close


Sam, remember what dad taught you. okay?
And remember what I taught you.

死亡已兵臨城下,你看著一手拉拔大的弟弟,多少開不了口的叮囑,放不了手的關切,來不及表達的摯愛,在即將撒手遠走的這一刻,千般眷戀,萬般不捨,全都綿綿密密織進這兩句話裡。不管看了多少次316,這個鏡頭總能讓我捂著心口淚流滿面。

SPN的經典對白不勝枚舉,Dean這傢伙連開車吃飯都能說出響噹噹的傳世名言,但這兩句是我的最愛,這是Dean版的 I love you, Sam,這是Dean版的 Good bye, Sam,情真意切卻毫不煽情,輕輕出口的兩句話,沉重得令人無法承受。

---------------------------- 暫停一下找手帕去的分隔線------------------------------



而522,天殺的522,唯一的經典畫面,是Lisa開門那一刻,Dean啞著嗓子,輕聲不安的問道:If it's not too late, I..., think I'd like to take you up on that beer.

即使有過多次無語問蒼天或完美單行淚的糾結鏡頭,這是Dean第一次以如此脆弱的形象示人。我累了,我累了很久很久了,這會兒我覺得自己根本就已經死了,可我不能坐下來發爛,不能躺下來等死,因為我還有個該死的承諾要兌現,所以我得拖著這個死過又復活、空虛卻沉重、亂七八糟的軀殼苟延殘喘,在一條不知何處是盡頭的路上慢慢爬行,直到這世界願意捨棄我為止。

咦?說了半天,本集的悲劇英雄Sam呢?不是要拿這兩集季末的生離死別大作文章嗎?

嗯,看得出來我是個Deangirl吧?義無反顧跳下萬丈深淵的是Sam,可我實在感受不到316那股史詩級的悲壯或淒美,當Sam以分格鏡頭髮絲飄飄的跌入地獄之時,我開始用鼻孔噴氣,同時努力抑制想大笑的衝動 -- Dean還在一旁淌著血哪 -- 。這樣的鏡頭當真了無新意,除了煽情還是煽情,想想316 Dean沾著血的靜止臉孔,玻璃般的翠綠眼珠,心中只有一個念頭 -- 來人哪,把522的編劇拖出去斃了!

SPN成功的塑造了Dean的悲劇英雄形象( 或是Jensen成功的演出了Dean的悲劇人生),可輪到Sam要壯烈犧牲時,那劇本怎麼看怎麼不對,即使有Dean的梨花帶血加持,即使有Impala的編年史加料,那味道就是差了一大截。這麼重要的時刻值得更好的畫面,也許編劇功力不足,也許編劇存心偷懶,總而言之,編劇們對不起Sam。

Samgirl可能會因為我漠視Sam的犧牲想把我大卸八塊,可實在對不起,劇本太爛,Sam白跳了那個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