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季以來我一直都是個Dean-girl,對Castiel無愛,對Misha無感。

這一集是Castiel的故事,理論上我應該要興趣缺缺快轉前進,直接殺到有Dean的段落去,但我沒有,我甚至撐過了Castiel倒在草地上吐血的鏡頭 -- 阿卡粉們請見諒,只有hurt!Dean能讓我心生疼惜而不覺肉麻。

雖然Dean戲份不重,鏡頭也不多,但我沒什麼好抱怨的,因為我看了一個精采的故事 -- 別誤會,我並沒有變心爬牆投向阿卡粉的陣營,只不過這集的故事很得我心,讓我可以忍受Castiel的大量獨白及Dean的缺席。

雖然對白很多特效很少,但我接受這集讓Castiel用旁白交代一整年來龍去脈的方式,劇本若寫得好,故事就能說得引人入勝,這是編劇的功力,也是演員的成就。

老實說,原先我覺得這集很難逃過煽情小言的命運,620的Castiel就是個內憂外患交相夾攻的小可憐,但Misha並沒有滿地灑狗血,並沒有噁心巴拉的向觀眾要求同情,他很成功的呈現一個迷惑而掙扎的人物。

這一集最讓我驚訝的是,原來Misha是能演戲的!尤其是Cas與Dean在聖油火圈的那一段針鋒相對,兩人真是火花四射。Jensen的演出就不用說了,一句you son of bitch就聽得出全然的痛心與失望,而Misha的表現也不負所託。

- 你不明白,情況很複雜!

Castiel臉上那股不服氣的倔強,讓我大為讚賞,這原本是前四季裡Sam該有的表情,但Sam沒用過,雖然嘴上說著討厭Dean的頤指氣使,要求兄弟平等相待,但Sam從沒表現過身為幼弟又不服氣的情緒,只有憤怒,只有反抗,你看不出來這是朋友吵架還是兄弟鬩牆;而Castiel的表情很明顯的表達了Dean在他心中的地位 -- 一個永遠能夠依靠的兄長,一個永遠清楚正道在何處的明亮靈魂(對於這點Dean可能會嗤之以鼻),這樣的心態寫在他的臉上,讓他的委屈有了強大的感染力。

- 我這麼做是為了保護你,為了保護你們!

我喜歡Misha在這裡的語氣,一氣呵成毫無中斷,顯示他的心急與委屈。

其實一邊看戲的時候我也一邊朝著Castie猛搖頭:不要再說聽我解釋了(這句話有史以來從未成功過),不要再強調我們都會死了(在場的幾位誰怕死?),尤其不要再提Raphael這個名字(連我都想尖叫了),這些都是其他三人早已聽到耳朵長繭的理由,我相信三人也早已把這些理由想個通透了,可是他們最終還是判定Castiel的「背叛」正當性不足,所以Castiel是不是該換個方式解釋呢?比如說:時間緊迫,當時我已經火燒眉毛了 (瞧,他向Crowley不就表達得很正確?馬上得到緊急軍火支援),比如說:你們想看著天啟再次高掛天際嗎?比如說:你們想讓Sam再跳一次坑嗎?(這句對Dean應該最有封嘴效果)

可是他沒有,來來去去還是那幾句,難怪要從頭到尾被打槍。為什麼?也許他的溝通技巧不好,之所以被稱為囧天使不是沒有原因的=_=;再來人在氣急攻心的時候偶爾腦袋會打結,該說的話不說,不該說的廢話整卡車亂倒(這個我很有經驗);最後一個原因,是我認為最有可能的:他不認為自己做錯事了。

因為不覺得有錯,所以他沒想著要從其他角度去解釋自己的行為,去說服其他人接受他的觀點。他自認手段或許有待商榷,但他的出發點是為了the greater purpose,不該得到這樣的待遇。他唯一的愧疚是:把其他人蒙在鼓裡,還犯了Dean的大忌跑去跟惡魔合作,他對不起朋友們,但也就只有這樣了。

你問我除了這樣還有哪樣?多著呢!首先把煉獄弄個破洞就跟放出天啟沒什麼兩樣了,其次跟惡魔合作絕對不止犯了Dean的大忌這條過錯而己,其他三個人跟惡魔打交道的慘痛經驗難道一點教訓也沒留下來嗎?被欺騙的痛楚只是個人情緒,他們更在乎的是這個世界,當天地變色、生靈塗炭,天使惡魔都躲回老家之後,要面對這片殘局還是人類啊!

寫到這裡,我突然發現,連解讀Castiel都比弄懂Sam來得順手,Sam這個角色啊,實在是....超出我的理解範圍了,今天以為他是這個樣,明天突然又全部翻盤了,有沒有跳躍性這麼強的啊?



身為Dean-girl,難免要拿Misha的成功演出去跟Jensen作比較。在面對重大決定的時候,Castiel最常流露的情緒是困惑,而Dean絕少困惑,因為他的原則既簡單又牢不可破,沒什麼好弄不懂的,所以剩下來的情緒就只有痛心了,兩人都很出色,但能讓我揪心的還是只有Dean,也許是因為我不萌小狗眼小孩臉什麼的,也許只是單純因為這樣的情緒在Jensen臉上有種驚人的美麗,我就是只愛Dean的表情,誰都動搖不了。

談到演技,當然不能省略我們舉手投足都是戲感的Crowley。Crowley炸毛了,氣瘋了,原以為囧天使好騙好使喚,結果阿卡上路第一件事就是把Sam撈回來,然後Sam又把Dean拖進來,太好了,真是太好了,身邊有個阿卡扯後腿,路上還有對溫家雙煞擋路,虧他還是超自然界最聰明的生物,知道不可小看溫家兄弟的殺傷力,但遇上這樣優柔寡斷拖泥帶水的合作夥伴,也算他時運不濟,枉費他高人一等的分析能力。

Crowley是怎麼說動Castiel的?我猜是那句:「如果你失敗了,那麼Sam & Dean犧牲的一切也都白費了」,因為這句話同時也打動了我,如果Michael與Lucifer雙雙破籠而出,天啟重回軌道上,Sam & Dean所付出的鮮血與淚水也都將付諸東流,一想到這點我就心頭疼得緊,我想Castiel也是如此。

The road to hell is paved with good intentions,通往地獄的路通常是由行善的動機所鋪出來的。Dean & Sam己經明白了這個道理,代價是差點毀滅了世界,他們絕對有資格向Castiel提出這句忠告,但人類的劣根性往往就是要摔跤了才會看清自己的盲點,看來天使也相去不遠。希望Castiel這跤不要摔得太大,坑也別挖得太深,他不是Sam,Dean對他的錯誤未必會給予同等寬大的包容,當年連Sam都差點失去這樣的特權。

為什麼Castiel要在乎Dean包不包容諒不諒解?哦~~相信我,不管阿卡粉如何忿忿不平,Castiel是在乎的,他非常在乎,阻止Raphael與重獲Dean的信任,這兩件事在他心頭的份量是一樣重的,他寧可墮天也不願失去這個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