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umblr_mu2efykIfV1sjk24go10_1280

- 兄弟篇 -

想要擁有一個Dean這樣的哥哥,大概得燒上幾世的香、積上幾世的德。

他重情重義,他嫉惡如仇,但只要兄弟有難,整個世界都可以任它淪陷。有兄如此,夫復何求?

我知道有許多人不以為然:沒人要他自我犧牲,他無止盡的付出才是Sam的壓力所在。

因為,這個愛護手足的兄長有個弱點 -- 他害怕孤單,即使奉上全世界的愛他也不要,他只要他的家人;他更害怕無法守護家人的安全,簡直是死纏爛打的守著他們。

所以他吻上十字路口的惡魔,把站在天堂門口的弟弟拽了回來。

那是六年前的事了,現在呢?

經過多次的背叛洗禮,現在的Dean已娙逐漸習慣孤單了 -- 反正從來都沒人聽他的,為什麼他還是不放手?

這是什麼鬼問題啊?誰肯放手?你去問問醫院裡那些心急如焚的家屬們,誰願意放手?誰不是抱著那麼一絲絲的希望,希望病床上的至愛能戰勝死神,希望還有機會再次互相擁抱?

Dean Winchester斬妖除魔,上過天入過地,他是最驃悍的獵魔人,他是人類的英雄。但是他給自己的頭銜只有一個:Sammy的守護者,而且是終身職,從四歲開始就跟著他了。

不管Sam領不領情,不管Sam想不想走願不願留,他就是不能放手。這是一道他永遠也跨不過的關卡,只要還有口氣在,他就會把握每一個能保住弟弟性命的機會。



Dean的這個心態一直表現得很斬釘截鐵、不容分說,所以第五季的結局才會那麼令人錯愕。

從第二季末的:

- Bobby:埋了Sam然後振作起來,世界就要毀滅了.

- Dean:讓它毀滅去吧!!(跟Sammy比起來,世界算個什麼東西!)

突然變成第五季末的:

- 如果有人能完成這個任務,那一定是你。(Sammy去跳坑吧!去解救世界吧!)

雖然已經過了三年有餘,但我始終難以消化那一集的劇情,始終沒有被說服,所以第八季末的結局對我而言才是熟悉的:這世上沒有人能再次奪走我的弟弟,不論代價,沒有人可以!

Dean願意放手的另一次,是在第四季末:如果有血癮的Sam終將入魔,那麼Dean寧願放手,讓Sam以人類的身份死去,看到沒?還是跟世界無關,一切還是繞著Sam打轉。

現在Sam還不是全然無望,做哥哥的還沒完全絕望,他還沒試過所有的路,怎麼可以輕言放棄?

他還不知道病床上的弟弟正猶豫著去留。

於是他向Castiel祈禱,向天使呼救,接下來又把主意打到車廂裡的Crowley身上 -- 不會是又想賣一次靈魂吧?經過四十年的折磨他還敢再走這條路,我只能說兄弟做到這份上真的沒話講了。

他永遠學不會放手,Sam永遠是他的首要任務,對Sam來說,這是幸或者不幸,可能連他自己都很難決定。

當然,Sam領不領情、壓力大不大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Dean賣掉靈魂的時候,Sam就已經壓力山大了;Dean真的被地獄犬叼走之後,Sam恨己無能歉疚崩潰,給了Ruby趁虛而入的機會;當Lilith倒地、Lucifer升起的那一刻,我相信他心裡不只一次想著:如果當初我不要復活就好了,如果當初Dean肯放手讓我走,這一切都不會發生。

但這些話能說給誰聽?面對為了你在地獄煎熬四十年的哥哥,這些話他不能也不忍說出口,畢竟信任惡魔的是他,欺騙哥哥的也是他,末日原來是可以避免的。

但如果,如果當初他沒有活過來呢?



這又引出了本集的另一個問題:Sam為什麼突然失去了求生意志?

一切的掙扎始於他不認為腦中的Dean救得了他,代表他的求生欲望可能是沒有必要的,他可能本來就不該活下去 -- 這是什麼神邏輯?這樣天馬行空的梗是誰想出來的?劇組肯定沒有外星人混進去嗎?

如果說那是對過去所作所為的悔恨,那麼我能理解。但不幸的我是個SPN資深粉,前七季的劇本熟得倒背如流(至於第八季就跟做了場惡夢似的,印象模糊),我清楚的記得Sam在第六及第七季裡,不止一次的表示他前債已清,不再虧欠這個世界,他從來不曾有過以死謝罪的打算。

(事實上在901裡他藉Bobby之口再次聲明這個想法:他不欠任何人的,而且他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所以,不是因為歉疚,不是要一死以謝天下。

再來,Sam說他累了不想再戰鬥了,還不是普通的累,是累到不想活了,咦?從第五季開始我們就一直看著Dean油盡燈枯,心如死灰,但他從來也沒有過尋死的念頭,自我犧牲倒是有的,那跟累到想死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但我們從來沒聽過Sam喊累,沒見過Sam有任何消極的舉動,連牆倒人垮也沒能攔得住他踏上救兄之旅,怎麼在教堂外昏倒之後就突然不想活了?

也許試煉造成的傷害不止出現在肉體上,連靈魂也難以倖免?但Ezekiel (真是好名字啊,EZkill,哈!)沒有告知細節,編劇很可能也沒打算深入解釋,所以我還是不要自己腦補答案吧。

那麼讓我們往前推一季,在第八季的重要事件中看看能不能找到些線索:

  • Sam沒有任何尋找Dean的打算:他看起來不怎麼抱歉,而且十分氣憤有人為此提出質疑,所以這個原因不成立。
  • Sam跟Amelia分手了:呃,這個線索有點令人噁心,而且,不會吧?情傷有那麼重嗎?先前完全看不出來啊!
  • Sarah死於非命:這是唯一說得過去的理由,因為這位美女什麼事也沒做,只不過跟Sam Winchester有點眉來眼去就被拖出去賜死了,但編劇你一定要這樣考驗觀眾的聯想力嗎?誰又能肯定這是真正的原因而不是一廂情願的腦補呢?


如果Sarah是Sam求死求解脫的原因,那麼我會覺得Sam太容易放棄,因為Crowley不會因為一個Sam Winchester死去就停止為害人間,只不過再也不會跟他的名字扯上關係了,他拯救過世界,他留下了傳奇(我很驚訝於他這麼坦然的認可自己的成就,相對於另一個同樣拼死拼活卻仍心懷愧疚的角色而言)。也許這就是他真正想要的,一個終點,一個傳奇,不再肩負重任,當然,只要是個人都會想逃避負擔,但因為Dean Winchester不會這麼做,所以比起來Sam就顯得太早放棄了。

答案是什麼?答案是我沒有結論,只有猜測如下:

因為Sam不想再管天堂的破事了!他不想再面對那個面癱天使了!

好吧我承認這是我個人的腦補,因為我非常非常厭惡天使線,更厭惡此起彼落的"oh my god!求別再虐我們小卡了~",不虐你們還看什麼啊?不虐他還有戲份嗎?

深呼吸深呼吸,不生氣不生氣,天使的部分留待下篇,今天我只管溫家兄弟。

不管答案是什麼,反正Sam就是不想活了,根據劇組一貫挖坑不填的習性,這個事件大概就這麼不了了之了;它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引發兄弟衝突,現在功成身退,下台一鞠躬去。

嘆氣~,有史以來跟粉絲混得最熟的劇組,為什麼會無視粉絲們每一季的大聲疾呼呢?我們要兄弟齊心、我們要手足情深啊!怎麼每次都只給一半,還是掏心掏肺沒人領情的那一半?



有Dean這樣的哥哥,前世必定燒了好香,祖上必定積了厚德,不管你樂不樂意,他永遠視你如掌上珍寶、字宙中心。

有Sam這樣的弟弟呢?前幾世大概都躺著吃喝吧,否則這輩子為什麼要這麼心力交瘁的守著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