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09E01 I Think I

- 還是兄弟篇 -

說好了要一起迎接未來,說好了兄弟要一起面對任何難關,結果兩人都食言了。

Sam在自己的腦袋裡臨陣脫逃,也許他潛意識裡不想再面對天堂的問題 -- 以凡人之軀一再的的螳臂當車,是人都會累好嗎?(除了那個不撞南牆不回頭的Dean Winchester)。

與此同時他也擔心現實中的Dean又會為了救自己做出什麼不可挽回的傻事,留下來的意願不敵放手的欲望,所以他選擇放棄。

這個理由看似合情合理,但追本溯源,我還是覺得編劇給的起點太莫名其妙。腦海裡的Dean想不出辦法救他,代表Sam不知如何自救,這跟Sam該不該活下來、該不該放棄半點關係也沒有好嗎?

最後真正的Dean一出現,小朋友馬上如釋重負、眼淚汪汪乖乖跟著出來了 -- 他根本還不想死嘛,那先前那些自己嚇自己又是鬧哪樣?Sammy你真的是個姑娘嗎?

再來看Dean,他向Sam隱暪了兄弟成軍以來最驚人的祕密,可能也會成為最不可原諒的事件,雖然他的動機情有可原,但隱暪就是隱暪,Sam發脾氣時從來都不管Dean是不是已無路可走;更何況他擅自為Sam做了決定,這向來都是Sam的大忌,我不敢想像東窗事發之後,Sam的雷霆怒火會燒得多高,而Dean又能承受得了多少。

有時候我會想,兄弟倆在人間活得這麼累這麼倦,既然天堂的園丁已親口證實兩人在天堂的居留權,那麼死亡未必是件壞事,我不信他們從未嚮往過永恒的平靜;但轉念一想,如果兩個人一起蒙主寵召也就罷了,現在Sam要一個人先離開,前往Dean照看不了的地方,那個地方還住著一隻剛剛把天使全掃地出門的大壞蛋,這叫他如何心平氣和?John與Mary在不在天堂還是個未知數,萬一天堂裡剩下來的居民欺負Sam怎麼辦?(是的我知道,大腳怪吃虧的機會微乎其微,但他永遠是Dean的baby brother。)

除了害怕孤單之外,Dean更怕的是Sam因為自己的失職而丟掉小命,而他最大最大的恐懼,是Sam去了他到不了的地方。不能照看弟弟的後背,對他而言就是生不如死,

我相信,如果Dean能得到某種保證,證明醬爸或媽咪會好好照顧天堂的Sammy,他會甘心放手,讓弟弟踏進平靜祥和,而他會繼續做該做的事,直到自己的時刻到來,與家人重新團聚。在第六季初,當Dean得知Sam重回人世,精精神神的跟著外公獵魔時,他曾經試著放手,我相信那是他有生以來第一次拒絕Sam的邀請,他試過了,很努力的嘗試,誰知道最後不肯放手的是命運,他們註定了要這樣跌跌絆絆的糾結在一起。

這不是正常的手足關係,但醬爸安了這個模子,Dean就乖乖的按著模子長大,直到他再也無法脫離這個角色,這種關係對兩兄弟而言都是一種悲劇,一個放不了手,一個喘不了氣。

Sam不是不清楚自家兄長護雛本能有多強烈,但他的開導全部都以Dean的神色淒楚做為收場。有時候我真覺得Sam的法律預科生身分是買來的 -- 他的說服力真不是普通的糟!告訴Dean你不需要他,並不會讓他突然明白自己也值得更好的日子,他只會認為自己不夠強不夠好,所有的粉絲都清楚這點,怎麼身為兄弟的你就這麼盲目呢?

再說吧,你當真覺得自己過得了正常生活麼?你當真認為天堂地獄會放任Winchester家圍著白籬笆過著小日子麼?你不是沒嘗試過,第一次死了個Jessica,第二次成了個第三者,就算你勇氣十足打算再接再厲,難道你不會日夜擔心身邊的至親至愛突遭橫禍?Lucifer的命定容器真能穩當的安享天年嗎?這樣惶惶終日真的是你夢想中的生活嗎?

我最愛最愛的Dean,什麼時候你才能明白,Sam與你的方向是背道而馳的,他渴望擁有,而你前進的方向只會沿路失去更多。因為從天而降的悲劇、因為不得不彌補的過失,Sam與你同行了這麼些年,但他一有機會就想找路回去,你養大的Sammy是個正常人,有正常的夢想,這是你的成就,理應為它驕傲,我不知道失去Sam的你該如何自處,也絕對不會責怪你的自私,但你得做好準備,雛鳥的羽翼已豐,隨時準備展翅高飛(十多年前他就飛出去了,而且一去不回頭),你得放他走,因為就算你不放手,他還是會義無反顧的掉頭而去,你真的沒有留住他的籌碼。

說好了要一起迎接未來,說好了兄弟要一起面對任何難關,但兩人對未來的定義天差地遠,兩人面對難關總是被逼著隱暪撒謊,這對兄弟的問題,比愛情、比婚姻都要難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