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我是編劇,我也要絞盡腦汁想出各種虐Dean的方法,這張臉虐身虐心皆宜。


虐身的代表鏡頭當然是S1 Devil's Trap,印象較深的還有S4 Lazarus Rising,這張臉在痛苦扭曲的時候美得特別驚心動魄;虐心時就更不用說了,沒有瓊瑤式『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的楚楚可憐,比較像是『這裡沒有我立足之處,我要帶著我剩餘的尊嚴像個男人般轉身離開』的瞭然及自棄,很難不令人為之動容。

Sam:過去你一直在照顧我,這當然很好,可是現在我不再需要你了。

撇開驚嚇度百分百的台詞不談,我非常欣賞這裡的分鏡處理。相信大家看到這兒時都倒抽了一口氣,都知道這句話有多傷人,但是鏡頭並沒有直接落在Dean臉上,而是先經由Becky尷尬的表情及肢體語言加強殺傷力:我很抱歉,Dean,但這是你自找的。然後我們才看到Dean自嘲般的輕笑,那一刻我的揪心不捨絕對比五秒前要來得強烈。

至於那句 I don't need you anymore 就不用計較了,love spell 嘛,當然滿心滿眼都是愛人最大,我要計較的是另一檔子事。

不管遇上Siren還是真理女神,在不得不吐實的情況下,Dean的真心話都不會太令人意外,也都沒有什麼攻擊性;但Sam每次都有驚人之語,先是對準老哥的腦門砰了四槍,接下來嫌棄Dean是個累贅,這次是挖苦Dean因重要性被比下去了而吃味,這樣的對比不由得讓人萌生一種念頭:Sammy你對老哥到底還有多少未曾出口的不滿與輕視?

這麼多年過去了,Dean早已不再執著於家人必須死守對方的念頭,如果你能獨立生活得很好,一年前Dean已經證明了他可以放手;如果你的獨立生活包括白圍籬及2.5個小孩,我相信他會自動撤退,你想留都未必留得住。是你自己不爭氣 -- 我錯了,是你自己時運不濟,三天一小災五天一大禍,你說Dean怎麼可能撒手不管?這樣的不離不棄在你眼裏竟成了小家子氣的卡位爭奪戰,你真的長大了嗎?


話說回來,Dean可以放手,他也的確放手過,但那跟要他的命沒兩樣,比為人父母放手讓孩子離巢高飛還要難,他就這麼一個任務,一個終身職,Sam過得好過得壞都是他的責任,這對Sam來說是種壓力,對Dean而言也不公平到極點,如果哪天他真的放手,大概也活不久了,不是喝酒醉死就是喝酒後獵魔慘死,反正死活對他來說沒什麼差別,所以當初Sam要逼著他承諾去找Lisa,但現在Lisa不再是個選擇,那Dean還有什麼對象可以寄託感情呢?

不要問我為什麼Dean離了Sam不能一個人好好活著,如果做得到他就不是Dean了,我們也沒有七季的劇情好看了,他當然能放手,但他會過得悽慘無比,行屍走肉到他息勞歸主的那一天。用了一輩子殫精竭慮守護一個對象,突然要他捨棄這個角色,很難,真的很難,照顧別人,他很在行,照顧自己,他不懂也不會。

Sam也是個笨孩子,要老哥放手,首先得讓他放心,用這種方式發表勸退演說,怎麼聽都會變調成遺棄宣言。也罷,總是被照顧的人很難將心比心找對切入點,所以Dean臉上的表情不是窩心,只有落寞。

隱約覺得這一季的支線任務會是Dean的尋找自我價值之旅,如果真是這樣倒也不錯,這麼一個光采漂亮的人物,應該要發光閃耀得令人無法直視,而不是灰暗破敗的覺得自己做什麼都不夠好;雖說懂得照顧別人是一種恩賜的天賦,但這個人也值得綻放自己的光芒。

怨念爆發完畢,其餘劇情除了Becky太噁爛之外 (Sam被五花大綁在床上?還光著屁屁?really?這到底是誰的幻想誰的啊?),沒什麼好挑剔的了,或是說沒什麼好深究的了 -- 掀桌!這是什麼爛梗?Becky是Supernatural的忠實讀者,一本一本瞭若指掌,她知道書中所述都是真實事件,她也清楚跟超自然力量打交道會有什麼下場,然後她就這樣撿了來路不明的魔法還用在最出名的獵人身上,她是腦子進水了嗎?這一集除了Dean的各種美貌之外,就只剩下噁心再噁心,下一次Sera大媽乾脆自己下海演出好了,要蘇就蘇個徹底!

然後Garth到底是出場做啥的?扯後腿?Dean又不是沒有單獨出過任務,為什麼非拉個夥伴合作不可?再說我完全看不出來這個角色跟本集主題有什麼明示或暗喻的關聯,所以多花一筆錢請來一個有知名度的guest star到底作用在哪裡?

這一集的意義又在哪裡?它在本季的作用是什麼?除了令人噁心煩躁及坐立難安之外。

好了,罵完了。說到底,這一集還是有歡樂時光的:

紅眼惡魔Guy見到Dean時的一臉傾慕,還跟人家要簽名呢,當然他遇見Sam的時候也興奮到差點說不出話來,不過當時我正看得十分噁心及不爽,所以決定當它沒發生過。看樣子Dean在地獄群魔當中有著超級巨星的名聲呢!(不知道是因為外型出色還是因為獵魔驃悍....)

Sam有些戲份十分逗趣,他最好的表現就是被綁在床上嘴裡塞著布條那一段,氣極敗壞無奈望天又噁心不已,一氣呵成生動自然,看起來不太像Sam,比較有Jared本人的味道。

Becky:你是Crowley!
Crowley:妳是....呃....妳這個人的個性應該不錯 (Moose老弟你的眼光不咋的啊~~)

Sam:妳不是個輸家,妳很有....很有活力 (吃飽了撐著啊妳個瘋女人!)

大愛這兩句吐槽,算是替我出了口怨氣,從小有這樣的美人哥哥長相左右,審美觀怎麼樣都不會太差吧?長相平平也就算了,偏偏還是個走火入魔的瘋子,任誰見了都要敬而遠之 -- 除了那個不怕死的Garth,話說Dean你那麼好心做什麼?一個瘋子一個傻子不是挺般配的?趕緊送走這個女人免得後患無窮,萬一日後Becky從肌肉控變成美型控就輪到你遭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