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喜歡劇情重心的轉移,但事實證明,如果劇本紮實,如果故事動人,我照樣會深陷其中無法自拔。

所以現在我坐在螢幕前面,望著一臉絡腮鬍還禿了半個頭的Bobby,淚如泉湧。

這一集的編劇是Sera,導演是Bob Singer,是我最不看好的編導組合,但就單集劇情而言,710堪稱第七季至今最具水準的一集,從故事到鏡頭到音樂到演員都搭配得完美無缺 -- 幾乎無缺,這個稍後再談。

Dean一直都佔據著Bobby心中那個最柔軟的角落,現在我知道為什麼了,一個相信『I break everything I touch』的老傢伙,一個認定『I don't deserve anything good』的小傢伙,有誰比Bobby更理解Dean的脆弱、Dean的缺乏自信?有誰比Bobby更清楚Dean的堅持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代價?

我很高興Bobby在生命的終點 -- 劃掉,我拒絕面對這個可能性 -- 在人生的某個時刻裡,終於能為自己感到驕傲,終於接受了自己的成就:我帶大了兩個孩子,他們成長得出類拔萃,他們成長為英雄。

說實話,Bobby的人生雖不算無憾,但也接近圓滿了,他盡了獵手的本份,他付出了所有的愛,兩個孩子也等量回報,這樣的人生是值得滿足的,就像死神說的:你值得安息。可是我跟兩兄弟一樣捨不得放手,這兩名大漢站在急診室裡,高人一等的個子看起來卻像兩個小小無助的孤兒,這個鏡頭叫人心如刀割,所以Bobby你還是回頭吧,雖然彼岸的寧靜無比誘人,但兩個孩子沒了你就要垮掉了,尤其是Dean,他扛不住這最後的一根稻草。


就演員表現而言,這集的Bobby絕對值得豎起兩隻大拇指,雖說Jim Beaver是個老戲精,可是每當角色情緒起伏太大時,他的演出總是有點過火,例如422對Dean大怒掀桌,例如401初見Dean的扶椅驚詫喘息,但在這一集裡,Bobby的所有情緒都釋放得恰到好處,那充滿寵溺的一句『idjits』 ,Bobby臉上滿滿的都是驕傲,看得我眼眶發熱;在他靜默含淚聽著亡妻的控訴時,那眼神中的悔恨不捨多麼真實,碎了的心一片片在眼中翻騰,讓我在螢幕前噴淚噴得不可收拾,連Rufus的黯然不語都成為這心碎時刻的完美背景,相形之下,Karen的情緒就不夠真實,倒不是說一定要噴淚才算合格,可是她從頭到尾哭腔上陣,卻可以控制得連淚都不掉一滴,怎麼聽怎麼看都覺得說服力不足。

同一個演員,同一個角色,Carrie Anne Fleming在515中的表現就優秀多了,平靜認命帶上一些淡淡的哀傷,那個殭屍Karen給我的感動比較多。

Dean的慌亂無措是意料中事,他不願面對現實,不肯接觸任何負面訊息,緊緊抓著每一線可能的光明,明知無用卻要求每個人同意他眼中小小的希望之火,堅持只要他抓得夠緊,惡夢就不會成真,這樣的場景在急診室與加護病房外每天都上演著,我自己就經歷過幾回,Jensen精準的表達了Dean的慌亂與無助,讓我不得不重溫當年的絕望:單手懸掛在峭壁邊緣,樹根草皮什麼都好,信手抓來都是救命恩典。


Jared在居家生活中的表現很自然,很可愛,動作表情與台詞都搭配得天衣無縫,可是他真的不適合詮釋沉重的情緒。舉個例子來說好了,在鬼魂握住了Bobby的心臟、急診室一陣混亂之後,醫生出面說明情況暫時穩定了,這時Dean驚惶的回頭看著Sam,我相信原本的鏡頭應該是兩隻苦海孤雛淚眼相望,但Sam的表情沒有到位,所以看起來變成了Dean怒視老弟:都是你幹的好事,然後老弟愧疚的移開視線,這一幕是敗筆之一。其實這一整集裡Sam的負面情緒幾乎沒有到位過,不管是慌亂還是悲傷,那些情緒都停留在表面功夫上,具體說來大概就像這樣:好,現在我應該要慌張,所以我要呼吸急促,我要緊縮下頦,我要抽動鼻翼,還要大口呼氣 -- 不是我愛在雞蛋裡挑骨頭,可是看得正入戲的時候被中斷情緒、被提醒我現在正在看戲,會讓人很無力。

就所有跡象看來,Bobby脫離險境的機會非常渺茫,死神不會胡亂開單,更不會認錯顧客,所以Bobby大概真的陽壽已盡了,如果下一集裡他突然憑著自身意志創造奇蹟,那死神這個名單就開得太不專業了,人家明明還有活路來著 -- 除非這個奇蹟有超自然力量介入。這個可能性又引發了我的另一個矛盾與掙扎:這股力量的來源是什麼?死神爺爺親自出馬銷單這個選項不錯,不過理由要很充分才行;如果兩兄弟又要去跟什麼人討價還價或訂交易什麼的,這個主意就讓我有點猶豫了 -- 劇情精采的可能性會是多少?



剛剛猛然想起,在507裡Bobby打牌輸掉了25年的壽命,這代表他當時至少還有25年的陽壽對吧?不然叫巫師上哪裡去扣款?所以我們可以安心的再聽上20年的『idjits』,是吧?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