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集讓我印象最深的鏡頭,是片頭的嚴刑拷問,看得我不寒而慄。相較於315的聖水澆頭,這隻惡魔的待遇顯然悲慘多了,兄弟兩人的狠勁也令人側目。

四年之前 - 2008年,可能是年頭,兩人馬不停蹄尋找解除交易的方法,但Dean臉上的神情是下地獄之後才有的;也可能是年尾,Dean重返人間,兩人四處奔波打聽Lilith的下落,當時的Sam是為求復仇不擇手段的魔鬼終結者。

前三季的Dean面對惡魔只有憤怒與鄙視,是地獄之行造就了畫面上這個冷酷而絕情的行刑大師;再加上那些似曾相似的手法,我想這一幕應該發生在第四季末,而且在Alistar事件之後,因為Dean說過:你要求我打開這扇門,走進去,你不會喜歡之後走出來的那個東西。走出那扇門的Dean,是個killer。

看Dean面無表情的握拳揮刀,我對天使的怨念真不止一點點,那是一個人碎成千萬片後再硬生生拼回來的殺人機器 - 不管願不願意,Dean相信自己就是個殺手,也只能是個殺手。

這裡有個疑點:如果在第四季裡Dean就開始了嚴刑拷打的行徑,那麼在504裡,09年的Dean對14年Dean拷問惡魔的行為為什麼要大感意外呢?

四年前驅魔的是Dean,還得拿著書照本宣科,驅魔咒倒背如流的Sam反倒晾在一旁沒事幹,這個鏡頭讓我有點不解,但轉念一想又覺得很合理:Dean痛恨Sam用意念驅魔,所以很可能連驅魔的活兒都搶了來自己做;不過也可能只是為了後面的劇情-Jeffrey需要的是驅魔者的血-才這麼鋪墊。

『Big brother's probably dead.』,這句話終於成功擊潰Sam的所有防線,他努力了那麼久,控制得那麼好,但失去Dean是一個無法承受的念頭,所以他還來不及思考就給出了回應,『Shut up !』。大家都清楚Dean害怕寂寞,但Sam才是不能獨自作戰的那一個,所以才會有Ruby的趁虛而入,712時空之旅那集裡,如果沒有Sheriff Mills的友情支援,也許Sam會提早崩潰。

(話說回來,在Amy事件曝光之後,Sam棄兄出走一個人好端端的過了整整一星期,絲毫沒有崩潰的跡象;在708裡還一個人跑去沙漠露營,一去四天,除了帶回來一隻super-fan-99之外,也沒什麼大問題,所以對Sam而言,兄弟分離並不足以成為他的弱點,只要Dean不是處於生死存亡的關頭,或是身陷地獄的重重烈火之中,這是他跟Dean不一樣的地方。)

倒不是說Sam沒有能力單獨作戰,他夠強大,必要時也可以夠冷血,但少了Dean,Sam的冷靜就不翼而飛了,同時飛走的還有他的判斷力。Sam的弱點跟大部分的人們一樣,比較容易向欲望屈服,而忽視了主要目標之外的潛在危機,所以他讓Ruby牽著鼻子走,因為喝惡魔血簡單多了,省下那些曲折的路途,離他的目標也更近了一步,至少當時看起來是如此。

Dean是個異數,他或許有數不清的毛病,但剛好就是沒有上述這些弱點,沒見過比他更簡單的人,也沒見過比他更能堅持原則的人,他是Sam的基石,Sam的神智所在,正如同Sam是Dean的希望,Dean的光明,這兩人聯手出擊,才是令天堂地獄都無法與之抗衡的強大力量,隻身一人的溫家兄弟,是悲慘而灰白的。

如果Sam還是打算繼續隱瞞日趨嚴重的幻象問題,那麼Dean就要倒大楣了,他將毫無預警的面對一個全面崩盤的弟弟,以溫家人的運氣來看,大概有八成的機率會發生在與強敵對伺的那一刻,所以行行好吧Sam,跳過那些白色謊言,信任這個從沒背棄過你的哥哥,也只剩下你們兩人了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