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尾聲的時候,我知道,我確定,Dean又要被部分Cas粉圍毆了,但其實我不太想為Dean平反,因為劇情交代得夠清楚了,不是嗎?如果看完一整集還能對Dean心生不滿的話,那些人也許基本上已經不是在看戲了,也沒怎麼理會劇情了,我又何必浪費力氣呢?

可是不吐不快的情緒越來越強烈,所以我又繼續囉嗦了....

把Castiel留給Meg,怎麼看都是眼前唯一的選項,他們還有仗要打,不能帶著發瘋的小天使四處跑 -- 這簡直就像昭告天下Castiel仍然健在;同時也不能隨便找個地方把他扔下來 -- 地獄已經聽到風聲,而現在的Castiel大概很難保護自己,所以,除了Meg之外,他們還有什麼更好的選擇嗎?

這種聯合次要敵人對付主要敵人的策略(聽說這叫做統一戰線?)在SPN裡不是什麼罕見的情節,當初Sam對Ruby 1.0 抱持的就是這種態度,Dean跟著Crowley去找天啟騎士時也是這種心態,Castiel跟Crowley聯手更是如此,只是規模越來越大;三個人都有這種經驗:形勢比人強,生命沒有那麼多選項供你挑三揀四,所以誰也別數落誰,大家都只是在漩渦急流裡抓根稻草攀塊浮木而已。

這是我今天在一篇717衍生文裡看到的:

-當你所有的朋友死到一個都不剩的時候,那個可以從你保住小命中獲得利益的敵人,差不多就是你最好的選擇了。
-更何況,你也沒有別的選擇了。

撇開fandom的激烈反應不談,我其實挺喜歡這一集裡Dean與Castiel的對手戲,Misha的情緒反應抓得很好,在他忽然領悟自己就是Dean口中那個傷害Sam的Cas的時候,我頸背上的寒毛都豎起來了。車裡的那段對話也很精采,Dean非常想念曾經並肩作戰的好友 -- 那曾經是他的精神支柱之一,但他同時也無法否認Cas帶給他的傷害與背叛感 -- 傷害Sam比傷害Dean更無法原諒,但面對一張白紙似的失憶天使,他不知道到底該用什麼角度解釋這整件事,除了messy之外。

即使如此,他的第一直覺還是要保護朋友,這麼不堪的往事想不起來就不要想了吧,他還存著僥倖之心,希望Cas能糊里糊塗不明就裡的施展能力治好Sammy;即使在真相大白之後,在治療無效之後,他沒有揪著Cas的領子要求對方收拾殘局,也沒有痛心疾首的譴責對方how could you -- 這條路行不通就算了,我再想辦法去。自第七季開播以來,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SG大姐一直努力想塑造的孤軍奮戰的氣氛,就寫在Dean茫然的表情之中。

可惜Jensen在這集裡能有所發揮的鏡頭不多,我多麼盼望再來一次第二季末的屍前告解(?!),但顯然40分鐘裡要塞進的劇情太多....

另外我也喜歡風衣出場的鏡頭。Dean在情感表達上是個低能兒,要他說出什麼情意深重的對白不如叫他自斷雙臂來得容易,對他而言,千言萬語比不上一個實際的行動。所以,這是你的風衣,我撿起來了,我沒扔掉,一直都收著。現在你回來了,風衣還給你,這樣你懂了嗎?

顯然Castiel懂了,兩人的表情讓我頓時視線模糊了起來.....

這一集有一半是精采的,另一半則讓我有拔光自己頭髮的衝動 -- 是的,就是 Sam Interrupted, AGAIN。煩死了煩死了煩死了!哪個好心人把那個前地獄之主拖出去斃了行不行?原來牆倒了之後苦主是被活活煩死的?天哪,我真的同情你了Sam,我光是坐在螢幕前看著都想撞牆了!

這樣的劇情稱得上精采嗎?我不知道,我能確定的是,717的這一半我永遠不會再看第二次!

還有,Sam在病床上說的那段話是在埋怨Dean嗎?我不想變成錙銖必較的粉絲,可是Jared你的眼神語氣對嗎?那段台詞可以是絕望認命,也可以是滿懷怨懟,在我看來,Sam對Dean頗有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不滿....算了,誰叫Sam是弟弟呢?在生命的盡頭任性無理一下可能也是人之常情吧?

這一集有一點讓我百思不解:

Sam是個凡人,不管在實體或是精神層面上,受了傷就是受了傷,他沒有能力設下任何屏障;Castiel是個天使,就算少了煉獄火力的支援,他本質上仍然是個天堂的戰士(怎麼我有個印象是Castiel升級成Archangel了?),為什麼Sam的精神創傷轉移到Castiel腦袋裡之後,規模及傷害竟然是一樣的?天使腦跟人腦 -- 呃,天使與人類的精神狀態竟然一樣脆弱?

好吧,我也只能這麼跟自己解釋了:Lucifer的牢寵記憶太恐怖,連天使都撐不住,話說回來,Sam果然命硬,居然可以撐這麼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