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集對我來說只有一個重點:原諒與贖罪.

天使們不在乎。

我想他們可能生來如此,缺乏在乎所需的的裝備。

而似乎當他們嘗試去在乎的時候,最後會以破碎告終。

所以Dean懂的,懂得過去與現在的Castiel,所有的付出與勇氣他都懂得,只不過他的語言能力跟感知神經完全搭不上線,或是說他願意顯示出來的感情與他心底的感受不成比例。

但懂得並不代表必須原諒。天使傷亡慘重,煉獄降臨人間,這些都不在Dean給予原諒的範圍之內,畢竟身為開啟末日封印的罪人,Dean除了終生自責之外,不會有心情去唾棄另一個末日的開啟者;至於Castiel背叛了他的信任?鑑於Dean可能再也不會對這名天使付出信任,所以也談不上原諒與否;但Castiel傷害了Sam,這就是Dean難以釋懷的滔天大罪了。

原不原諒都是後話,現在天都快塌了,如果你還記得當初自己做了什麼,那麼現在你得盡力去補救,那是你的責任,你的義務。

Sam可以原諒,可以完全忽略當初推牆的那雙手,完全不考慮原諒之外的選項,因為受害的是他自己,如果角色互換,Sam記仇的本事一點也不會輸給Dean。所以當初他執意要獵殺Lilith -- 雖然惡魔血的副作用也是原因之一,但最初的目的是要手刃那個殺害他老哥的兇手 -- 溫家兄弟裡,不管哪一個被欺負了,另一個都不會坐視不理 -- Someone will have to pay for that.

Sam在這集的反應雖不至於偏離角色 -- 他原來就是個善良又富有同情心的孩子,但我覺得這番對白也溫柔及理解過頭了,倒不是我對他的以德報怨有意見,只是相較之下,Dean可能又要被砲轟為現實又無良的負心漢,一想到這點我就顧不了角色的忠實性,更無暇顧及故事完不完整了。

You find a cause, and you serve it. Give yourself over, and it orders your life.

Meg談到理由,談到動機,基本上人人都是按這理論過日子的,但Dean對此的感受可能較一般人來得更深刻,他沒有遠程目標,應該說他很少有機會計畫未來,他所面對的都是迫在眉睫的事件,或是別人 -- 甚至於路人的危機,他的確需要一個能讓他繼續站著的理由。

我說的是理由

每天早上必須起床的理由 (為什麼不乾脆躺著等死的理由)

顯然這些理由會隨著時間而改變

我們學習,我們成長。

我很喜歡這段台詞,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這段就是寫給Dean的。

至於Castiel的部分,well....他心懷歉疚,很好;他視受苦為最適當的贖罪方式,這也不壞。說實話,他在這一集裡的戲份本應是非常具有啟發性的,可是現在我一看到他就想轉台 -- 呃,快進,某些粉絲的駭人言論已經嚴重摧毀我對這個角色的好感,所以這麼美好的劇情我完全無法心領神會,可惜了。

另一個讓我十分好奇的細節,是制服Leviathan所需要的 a bone of a righteous mortal。在地獄中屈服過的Dean仍然還是個righteous man嗎?因為不清楚上帝他老人家對righteous的定義為何,所以這個原料到底由誰提供目前還很難預測,不過Dean大概不認為自己會合格,我相信他到現在還沒有原諒自己在地獄裡不能堅持到底。至於Sam嘛....,撇開潛伏體內的惡魔血癮不談,總的來說 -- 不要打我,我覺得他比較適合self-righteous的人選,呵呵~

話說回來,Sam認為自己經歷了一年的牢籠歲月,早已清完前債。拿掉心中的罪惡感之後,也許他會覺得自已符合義人的標準,然後自動請纓上陣去 -- 這對兄弟一直有推開對方把自己送上火線的習慣。雖然我心目中的righteous man自始至終只有一個,但捨一己之命救人間無數,這的確是不可否認的義舉一樁。而且不要忘了,季末完結篇還是歸Sera Gamble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