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pernatural定律第二條:因過分自信而走偏鋒,最後絕對會自嚐惡果,順便拖一卡車人下水。

-- 曾經,Sam說:相信我,我知道我在做什麼,這五個月我驅逐的惡魔比過去一整年加起來還多。
然後Sam成功的解開封印,放出Lucifer。

-- 後來,Castiel說:這一切都是為了你,為了你們,為了所有人,我知道我在做什麼。
然後Cas沉入湖裡變成一灘黑水,順便放出史前巨獸。

-- 無三不成禮,偉大的吸血鬼始祖,對自己的能力與價值太有自信,差點壯烈犧牲,為這個定律加進一則活生生的案例。

Dean為這個定律提供了完美的註解:

Dean:我想現在的狀況是,這隻世上最古老的怪物,認為自己無可匹敵,因為一直以來都是如此。

聰明的Dean,可憐的Dean,他是唯一沒這毛病的人,總是一眼就能看穿這種心態,卻也是每次都被拖下水的倒楣鬼....

-- 現在,Bobby說:放輕鬆,我很好,只是有點激動。

如果現在我還會相信這樣的保證,如果Sam & Dean還會相信這樣的保證,那麼我們就是樂天過頭的笨蛋,可以去找Garth一起演出Dumb & Dumber。

但是回頭一想,又覺得心酸不已。身為見多識廣的資深獵魔人,Bobby心裡的掙扎及煎熬可想而知。他知道怨靈是怎麼回事,起先我們還能看到他努力控制自己的想法及行為,但復仇的意念太強大難以抗拒,現在Bobby似乎己經放棄了、或是遺忘了該有的堅持,身不由己走上了怨靈之路,我為Bobby悲哀,為兩兄弟心碎。

我不知道Bobby的命運會如何發展,也許Castiel會像第五季那樣再復活他一次,但當時這個舉動在我看來純屬Castiel的個人行為,與天理無關 -- Dean剛失去了弟弟,他會需要Bobby的精神支援,而現在並不是那樣的情況。也許當復仇的對象消失之後,Bobby會心滿意足的跟著那道光進入天堂?但我懷疑這樣的可能性,附身也許算不上什麼怒犯天條的大罪,但非常可能影響他上天堂的機會,而另一種機會是我不敢想像的....

雖然Bobby的死亡間接造就了這兩季最精采的一集,但我仍然覺得這是個爛梗,完全沒有必要而且很難收尾;弄死Bobby的原意應該是為了塑造Sera所謂的"完全孤立無援的溫家兄弟",但我並沒有特別感受到他們的孤獨無助,覺得他們一路帶衰倒是真的,因為後半季的節奏一直都很快,即使有那麼幾個傷感的時刻,五秒之後就被劇情推走了,劇本在營造氣氛方面並沒有多下功夫 -- 但是,兄弟倆從第一季就是荒野兩匹狼好嗎?如果不能表現出比先前更深刻的孤獨寂寥,那又何必多此一舉?

話說回來,這一季尚未結束,也許在最後一集裡能找到我要的答案,雖然希望渺茫,但誰知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