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集....該怎麼說呢?我既沒有撞牆也沒有搥桌,可是我沉默了....

故事大致上是可看的,劇本也還可以,就是節奏亂了點,快板與行板似乎沒有什麼規則可言,安置得毫無章法。此外某些場景、甚至於鏡頭間的銜接既粗糙又突兀,連前情提要這麼簡單的東西都能搞砸(最長也最乏味的一次),看起來就像地方電台自製的廉價廣告。我不知道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剪接師大概要負點責任,但導演是絕對難辭其咎的,這一集完全看不出來資深導演的手法與風範,Bob Singer你到底怎麼了?

再來看劇情發展。雖然故事還算合理,但垃圾還是有的,比如說Leviathan的高層會議,這一段雖然夠詭異,但走的完全不是Supernatural的風格,感覺上比較像進入了X-File或Lost的地盤,看得我消化不良。

最不合理的是,上一集還嫌全球七十億人口不夠吃,現在他們居然要研發消滅瘦子的產品,而不是想辦法讓瘦子加入胖胖的行列 -- 這有很難嗎?又不是只有玉米糖漿能加入痴呆配方,市面上有那麼多食物可以利用,到最後全都痴呆了誰還在乎保持身材呀?-- 養豬戶可不會嫌豬瘦就提前把豬給殺了,這是哪門子的成本計算?當然,看到尾聲時我有了勉強的結論:這條線大概是要留給第八季的Sam來解決的,若非如此, 那麼這十幾分鐘就完全浪費掉了,原本大可用來處理Castiel的心理變化(雖然我真心不想再看到這個角色,但既然還得再忍受一季,不如交代得清楚一點, 免得Dean黑鍋背不完),或是好好的、正式與Bobby道別。

我仍然堅持讓Bobby去領便當是條爛梗,如果Bobby在季中就此告別也就算了,我會永遠懷念那個陪著Dean玩棒球的老好人;結果他回來了,回來做什麼呢?劇本需要一個角色帶出重要線索?那一開始就不該殺了他;編劇想藉此告訴我們:該放手的時候就得放手?真是要命啦!早在第四、五季天啟時代我們就明白這個道理了,非得繞這麼大一圈,犧牲這麼好的角色不可?編劇想製造劇情衝突拐騙觀眾的眼淚?很抱歉,這回我沒有哭,看著兩兄弟悲傷的眼神,我只覺得又被坑了一次。

Supernatural強調的是家庭、親情,Sam & Dean的兄弟情是一直吸引著我們的重要元素,但Bobby也是家人,Bobby呈現的是血緣之外的另一種溫暖、另一種感動,它同樣的也牽引了觀眾的情緒,何必硬生生抽掉這份美好呢?

-- 我們都是身受詛咒的不祥之人,你看我像個行大運的傢伙嗎?

-- 我偵測到了一點原諒的意味。那好吧,我會跟你一起行動,我會盡全力。

話說Castiel自重新露面以來,一直堅持的『不參與任何暴力行動』,就這麼被Dean三言兩語給隨手破解了,看來Dean對他而言,仍然是那個勇敢又值得信賴的象徵。

可是,Cass你是見過世面的,事實上你見證了整部地球進化史,如果這還不夠,在親手為人間帶來煉獄之後,在這樣的重大衝擊之後,你的視野不該更寬廣一點麼?考慮的利害得失不該更全面一些麼?怎麼這會兒像個彆扭的小朋友似的,好像你的行動與否全決定在Dean的態度上?

原來Dean有兩個弟弟,其中一個還喜歡持不時就把動機掛到Dean身上 -- 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唉,有沒有這麼累的啊?

也許Castiel原本的嘴硬只是一種態度,他還沒拿定主意要參與到什麼程度,不曉得這回自己到底是在成事還是敗事,但Dean給了他決定的勇氣:板凳上只剩下你一人了,災星與否,我也只能帶你上場了。Castiel那抹淺淺的微笑,也許來自Dean熟悉的語氣:就算要倒下去,我也不會乖乖束手就縛,我選擇背水一戰。這是他熟悉的Dean,這是他熟悉的戰場 -- 自成軍以來,Team Freewill總是在絕望的谷底奮力掙扎,這回也不例外,此情此景,簡直就像美好的舊日重現,於是,沒什麼好害怕的了,我們三個人一同面對最後決戰,同生,或是同死。

這一集最精采的部分,在於開啟了下一季無限發展的可能性。想想看,Dean殺過多少怪物?在煉獄與牠們重遇的機會有多大?先不管機率了,這就像條子被關進監獄裡一樣 -- 熱水滾滾,可以開鍋了,煉獄版的公路獵魔記(或是反過來被魔獵)正式上路,一邊要躲避史前巨獸的真身追捕(牠要是放著Dean不管就太好笑了),一邊還要在群魔亂舞中殺出生天,雖然Dean身上可能只帶著一把獵刀,但創意空間無限遼闊。可惜的是黑美人不在,陪伴身邊的也不是親兄弟,而是囧天使一隻 – 這點我就不太樂意了,這代表Dean出鏡的時候身邊必然伴著天使,代表Dean可能動輒得咎,唉….。

留在人間的Sam可慘了,才剛送走代理父親,哥哥就被偷走了,連潛在的Ruby二號候選人都保不住,連跟敵人的敵人聯手這步棋都沒得下,除了死神爺爺之外,我想不出Sam還能向誰求助了。

話說在Bobby正式歸天的那一刻,Castiel那深思的的鏡頭有什麼特別意義嗎?畢竟Bobby的死亡跟他也脫不了關係,他會出手補救嗎?

如果在下一季裡Bobby又復活歸來,我會覺得很沒勁,但往好處想,到時在人間奮鬥的就不會只有Sam孤身一人了 -- 我不太想看他的獨角戲....



胡思亂想一則:

口紅對你來說很重要嗎?Dean?

.........不太重要 (你看我需要口紅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