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小朋友們的片子拍得太精采了 -- 更正,是女孩的剪輯技術太棒了,把雜亂無章的記錄片剪接成懸疑刺激又不失人性掙扎的恐怖片,才剛進入第四分鐘,我就被鏡頭完全吸引住了(雖然心底一直有個小小的聲音在呼喊:獵人呢?獵人怎麼還不出來?)

今天的劇情很特別,今天獵人不打鬼,跟我們一樣都是觀眾,聚精會神的看了一集超自然檔案,更特別的是,這一集是以「怪物」視角敘述的故事。

以怪物視角為出發點的故事,通常也就相當於一首怪物的悲歌 -- 我不是自願的,可我還是被轉化了;我不想傷人,可是我控制不住;我不想死,可是我註定沒有活路。在217裡我們看到了狼女Madison的故事,這一集也有這樣的怪物,四隻狼人,四種不同的反應:一隻終於失控的狼人,在校園裡大開殺戒;一隻倒楣被轉化的狼人,陷入恐慌後也失去了控制;一個更倒楣的女孩,失去男友的同時也失去了一切;還有一隻歡天喜地高調變身的笨蛋,自以為掌握了力量,最後害人害己死無全屍,他是本集當中讓我最感興趣的角色。

Brian是個乏善可陳的小人物,在同性中他是個輸家,在異性間他要嘛隱形要嘛昇華為閨密,身邊沒什麼朋友,唯一的好友還搶了他的心上人。他不想當別人的跟班,他不想做英雄的陪襯,可是他平凡到連拍個記錄片都找不到主題。對Brian而言,狼人不是什麼怪物,相對於自己的平庸無奇,狼人根本就是superhero,是超能者,是他的美夢成真。

superhero也好,受害者也好,最後沒有一個人得到自己想要的結局。當你與超能力沾上了邊,命運就脫離了原來的軌道,但最後未必會發展成悲劇。決定命運的,不在於你的種族,而在於你的選擇,當你決定放棄,決定聽從欲望,那麼你就是怪物,就是獵人的目標;但如果你選擇控制,選擇遠離破壞,那麼你仍然能掌握自己的命運,你可以大聲告訴全世界,你不是怪物。


這一集的特色在於鏡頭的處理及編排:記錄片的部分很成功,偶爾穿插的業餘表現(偏移啦失焦什麼的)看起來更添真實,但後製的剪輯才是功力所在,要把這樣亂七八糟看似全無重點的日常片段,剪輯成言之有物的劇情片,編劇固然功不可沒,但導演的功力也令人驚歎,鏡頭的安排細緻又不失真實,銜接之間毫無冷場,整體的編排一氣呵成,不難想見這位導演對於鏡頭的運用有多麼熟練及用心。

雖然劇情很精采,但鑑於角色沒有可供深入探索之處,也就是說我對角色都不太熟悉,所以整體觀後感大概就只有這樣了。當然,我們也可以拿這些人的命運與主角來個交叉比對,誰是心甘情願的,誰是彆扭不依的,誰是堅持到底的,誰又是心存疑慮的 -- 但我覺得角色間的同質性並不明顯,硬要在這點上大作文章似乎過於牽強了。

這一集的功能性倒是讓我有所聯想,吸血鬼兄弟Benny就要正式登場了,所以804大概是拿來鋪路用的。從這一集裡我們看出Dean對於怪物的界定標準沒什麼變化:你殺過人沒有?如果沒有,那麼你就是個單純的被害人,只希望你繼續潔身自愛好自為之;Sam也差不多,而且他的標準似乎一直都更為寬鬆(Kate是殺了人,但動機並不是要獵食)。所以問題來了,誰能保證Benny五十年前沒有傷天害理過?誰能保證五十年後他不會再次大開殺戒?基於戰友情誼,Dean也許願意網開一面,但這麼做有悖於他的狩獵原則,勢必要陷入兩難的困境;而Sam有過Ruby這個末日級的災難做為前車之鑑,對Benny只怕不會太友善 -- 是說上次發生Amy事件時,你怎麼就沒想到要從前例中汲取教訓呢?

好了,劇情推測就到此為止,留點空間給下一集吐嘈用。



最後再來兩張對比圖,解釋為什麼單行淚是天生的藝術,不是隨便滴都會好看的,證據如下:

-- 看起來楚楚可憐對吧?是不是覺得我見猶憐呢?



-- 哼!讓妳看看什麼叫做The one perfect tear,一個鏡頭搶盡風采,叫你立刻忘了旁邊還有誰死了誰也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