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十年了,他一直沒能忘記那個美麗的女子。在不知何處是終點的煉獄裡,他四處遊蕩,愛人被撕裂喉嚨的畫面伴隨著每一場戰鬥,每一刻生存,直到Dean Winchester為他開啟了復仇之門。

五十年之後,他賴以生存的回憶被狠狠的踐踏在地,女子仍然美麗,但已不是回憶裡那個令太陽微笑讓花朵盛開的女神,她變成他的同類,變成了他不能任其生存的對象,變成了他面前猙獰的惡魔。在那一刻,他知道自己只有一個選擇,可是他突然失去了力氣,所有生存的欲望似乎隨著死去的回憶煙消雲散,他甚至考慮乾脆就這樣雙眼一閉,任一切歸零,幸運的是,Dean搶在那之前下了手。

他活下來了,但這真的是幸運嗎?在煉獄裡大家都是妖怪,只有強弱之分,只有生死之爭,現在重返人世,突然間他不知道自己是正是邪、是人是妖,骨子裡裝的人性多還是獸性強,在完成復仇大業、順道摧毀了多年來支撐他的回憶之後,他突然不知道何去何從了。

他甚至不知道自己值不值得被拯救。Dean沒有把他的靈魂扔在哪條臭水溝或路邊死屍裡,Dean完成了對他的承諾,那一定意味著什麼對吧?告訴我,Dean,告訴我為什麼你沒有背叛我,為什麼你沒有放棄我,告訴我我是值得的,值得在這個世界繼續生存的權利。

Dean的第一個反應,從他的表情上看來,比較像是:oh no,我就知道,棒打鴛鴦是會遭人怨的,來吧,反正這也不是頭一回了。

但Benny接下來的問題大大出乎他意料之外,Dean沒有回話,但從他的回憶片段裡,我們得到了結論:非我族類不代表你就是怪物,你的心才是最重要的,這段畫面呼應了上一集狼人故事鋪陳出來的重點。

很喜歡Benny的故事,雖然跟Dean沒有什麼直接關聯,但它讓我的心隱隱作痛,鐵血硬漢輕描淡寫的三言兩語,有時候比長篇故事更能令人淚灑滿襟。

相較之下,Sam的故事就很枯澀乏味,無趣到我完全懶得拿它跟Benny的故事作角色比對。

看完805之後,我終於發現Sam的故事線問題出在哪了,問題就在於它的節奏跟Dean的故事線完全不同步。

Dean的煉獄遊記節拍緊湊步調快速,場場精采毫無虛招,就連Benny一集就交代完畢的愛情故事也衝擊性十足,緊緊扣住人心;而Sam的故事展開得十分和緩又進度奇慢,表現在一切盡在不言中的眼神裡,意欲呈現兩個受了傷的靈魂緊緊擁抱、相互慰藉的畫面。

這樣的愛情擺在現實生活中毫無問題,甚至可以拍成一部電影,進而再拿個最佳劇本獎項什麼的,但跟Dean的故事擺在一起就是完全的失焦,而且劇本還寫得不怎麼出色 -- 是說一集只有短短四十分鐘,要怎麼營造出那種在絕望之中相濡以沫的氛圍?拍不出這段情感的動人之處,就別想說服觀眾Dean被棄得理所當然。而且這是Supernatural,不是The Vampire Diary,要讓SPN的觀眾習慣突如其來的"平淡中見真情",不能單靠幾個簡單粗淺的鏡頭,或是死忠粉絲的自我催眠達成目標,所以我說這部份是大大的失策。

話說Sam怎麼一上來就對Benny萌生殺機?這又不是他第一次遇見吸血鬼,如果我的記憶沒有出錯的話,Sam從來都不是那個shoot first, ask questions later的狠角色,相對於Dean的黑白分明,Sam一直都比較傾向於"怪物不一定都該死"的理論,怎麼這會兒一發現對方真實身分就想拔刀了?他沒看見Dean氣定神閒好端端的站在一旁嗎?這樣的危機意識到底從哪兒冒出來的?

雖然第八季有一半的故事走調又脫軌,但至少Dean的那一半是精采的,只希望這樣的精采能有始有終,那麼我會把第八季歸類於跟首四季同等級的經典之作當中,星星眼期待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