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

- 演員篇 -

先入為主是一種很糟糕的習慣。

少年Dean的選角曝光時,我在心裡哀嚎了將近五分鐘 -- 導演你們都跟Jensen有仇是吧?所有粉絲都知道少年Jensen長什麼樣,你們就不能挑個好看一點的演員嗎?最起碼要有Jensen一半的美貌吧?最起碼要有一雙綠眼睛吧?怎麼每一個少年Dean都那麼令人無語?

撇開幼年時期的Dean不談,第一個少年Dean除了雀斑之外,跟Dean沒有半分神似,演技僵硬口條也糟糕,老是用力過度;再說,Dean可沒有齒列內縮的問題啊!

Bobby回憶裡的那個Dean....,怎麼看都不會長成Dean現在的模樣,倒是有可能成為未來的 Kiefer Sutherland

第四季的少年Dean跟Jensen根本就不同款,那個眼角眉稍那個顴骨下巴,沒有一樣相像的,他是我最不滿意的版本(演員本身長得還算俊朗,但跟Jensen完全不在同一個等級上)。

第九季這個少年Dean並不難看,十年之後也許有機會成為Zac Efron,但絕對不會變成Jensen Ackles,他甚至還不是綠眼!

扯了這麼一大篇,並不是要表達我對這次選角的不滿,事實上剛好相反。

從聽到他的第一句台詞開始,我就知道自己先入為主的偏見大錯特錯了。

907的少年Dean十分接近第一季的形象,有點扎人但不會太張狂,除了那些已經惹毛他的人之外,他不會無緣無故張口亂咬;看起來天不怕地不怕,實際上一舉一動都透露著不安;期待他人的肯定,但同時也對家人忠誠不二、口風死緊;有點青少年的叛逆,但該負起責任的時候又令人心碎的認真。Dylan Everett把這樣堅強又脆弱的特質詮釋得不慍不火、恰如其分,第一場戲就已經讓我對他刮目相看。

我知道劇本最終把這個Dean調整為16歲,但原先設定的14歲在我看來要合理許多,所以在我眼裡,這個Dean就是14歲。

14歲的孩子面對壓力及責任的反應與成年人是不同的,因為年紀小,因為歷練不足,他還不能熟練的操控面具,很容易就叫人卸下心裡那堵牆,Everett讓我看到了Dean的這一面,而且絲毫不覺牽強,這孩子是準備妥當才上陣的,表現傑出。

Everett最精采的表現,當然就是最後那場戲。強忍著淚水不讓它掉下,環視這屋裡他留戀的一切;故作鎮定不斷點著頭,但泛紅的鼻頭及擅抖的雙肩出賣了他的情緒。那隱忍與掙扎活脫脫就是一個我們所熟悉的Dean,還有那令人心痛的淚中帶笑啊 -- 看著Sammy,他忍不住微笑了,然後垂下頭來,一秒鐘,兩秒鐘,他足足低了三秒鐘的頭,差別在哪裡?差別在於,一秒鐘叫做演戲,演員只是按著劇本的指示機械行動,三秒鐘呢?三秒鐘是Dean在收拾情緒,在凝聚勇氣,他準備要放棄眼前的一切,三秒鐘是Dean明白自己這輩子不會再有其他選擇了。

三秒鐘後觀眾的情緒也蘊釀到位了 -- 然後米兔就哭得不可收拾了,更別提這小傢伙居然偷學了Jensen的單行淚啊啊啊~~~

他最大的成功,不只在於生動的傳達了角色情緒,而是完美銜接了少年及成年這兩個時期的Dean,他沒有擅自發揮,沒有亂灑狗血,他忠實演出Jensen版的Dean。

Sonny大哥一出場就讓我聯想到Nick Nolte,因為他的眼神有種很特別的專注方式,但後來我發現他更像香草的天空裡的Kurt Russell,有種讓人信賴的導師風範。Sonny與Bobby雖然氣質風格都大不相同,但一個用理解、另一個以行動證明了他們都懂得如何關懷破碎的溫家長子。

在這兩個月裡,Sonny與Dean雖然不至於親如父子,但亦師亦友的關係相當緊密。在Dean連續失去John、失去Bobby,失去所有具有父親形象的戰友之後,在Sonny極不放心的送走前途未卜的Dean之後,再次見面,這兩人怎麼沒有一點點的情緒波動呢?Dean的依戀看起來像針對這處住所,而Sonny連在告別時也沒有半分不捨 -- 至少他的肢體動作沒有給我這種感覺。雖然一集只有四十分鐘,時間緊湊,但給個眼神特寫又能礙得了什麼事呢?這是我覺得劇本不足的部分。

這一集的故事雖然又是疑問不斷bug滿天飛,但瑕不掩瑜,是自第六季以來我覺得最出色的一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