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09E07 Bad Boys[06-00-31]

- 劇情篇 -

我一直以為,shtriga事件是Dean生命中的一大轉折,這個事件徹底結束了他的童年,提前終結了他初初萌芽的叛逆期,更完全粉碎了他所剩無幾的自我意識,讓他死心塌地的投入家族事業,但我錯了。

原來他仍然心存期待,渴望著平凡與安全,渴望著友誼與愛情,渴望著卸下肩上沉重的負擔,渴望著一個付出與回饋會成正比的生活環境。

直到抉擇的那一刻來臨,他才發現他做不到,Impala裡的兩個人就是他的整個世界,那個無憂無慮把玩著模型飛機的小傢伙,是他的心之所在,他根本沒有選擇,他不必選擇。

於是他伸出手來向Sonny告別,向曾經的夢想告別,在那一刻,Dean Winchester是一個16的成年人,從那之後,他的生命中只有責任,那些不切實際的夢想正式成為前塵往事,換句話說,他認命了。

他告訴Sam:我不知道你在說什麼。這句話大概是真心的,因為當犧牲者沒有自覺的時候,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Sam是他一輩子的責任,而這一路上他所失去的都不值得相提並論。

我們都曾經為Dean深不見底的愛而感動驚嘆,但如果把他擺在父母的位置上來看的話,他所做的一切與我們的父母並無二致,於是我又要嘆氣了,因為Dayspring說得好:Sam有個家長,而Dean是個孤兒 (Sam had a parent, Dean was an orphan)。

身為一個父親,John的管教方式非常簡單而明確,就是命令與壓力,他最擅長的,就是讓Dean明白自己的過失會導致什麼後果 -- 人們因你的錯誤而送命。他對Dean的要求是這麼的高,所以他處理Dean的過錯也相對的異常嚴厲,所以他說:讓Dean呆在監獄裡發爛好了,他要Dean學習對自己、對全世界負責。

我可以理解他的恨鐵不成鋼,在一個紀律至上的家庭裡,任何過失都要受到相對的懲罰,更何況John的家庭就是支小小的軍隊,軍紀如山,不得寬貸。但是John,Dean為什麼行竊?你認真計算過兩個孩子的生活費嗎?為什麼他會覺得有需要出去賭一把?還有,孩子們到底餓了幾天了? Dean真的把錢輸在牌桌上了嗎?

不論身為父親或長官,這都是你第一時間該去深究的事,而不是在氣頭上把他扔出去,用冷漠的背影逼著他反省過錯 -- 他畢竟還是個孩子啊!(劇本原來設定此時的Dean只有十四歲,那就更殘忍了)。許多沒有耐性或是深信鐵腕政策的父母會這麼教育他們的孩子,但這真的不是最好的方法,鎮壓到底的教育方式是一招險棋,稍有不慎便落得全盤皆輸,孩子要麼說服自己他不再需要父母,要麼從此生活在不安之中,再也找不回安全感,或者,兩者兼俱。

以Dean的例子而言,他是後者,他再也看不到自己的價值,他始終覺得自己不夠好,因為他始終是被遺棄的那一個。

John也這樣對待過Sam嗎?我覺得答案是否定的,Sam對這個家沒有依戀,事實上他一逮著機會小小年紀就離家出走了,所以John不敢、也沒有必要這麼做。雖然最後他還是基於絕望使出了這最後一步棋,但只是給了Sam名正言順斷絕往來的理由。

(有個網友這麼寫著:You can't use Dean's love and defense of John. 真是令人心碎的結語.)

John Winchester這輩子的運氣大概都用在擁有Dean這樣一個兒子上了,他沒有成長為問題少年,沒有放棄這個不斷索求卻毫無回應的家庭,你知道自己是個多麼幸運的父親嗎?

這樣幸運的父親也有他的難處,他不能放任孩子沉浸於一點點的平凡樂子中,即使他被告知Dean這兩個月表現傑出,即使這個舞會對Dean來說會是個莫大的鼓勵,他就是不能答應,因為Dean終究要回來的,何必讓他面對擁有後又失去的痛苦呢 -- 這樣的傷痛一輩子一次已經太多。

更何況,萬一Dean發現外面的世界更美好,不肯回來了呢?Sonny給的誇讚愈多,John的心就愈加惶恐不安,這是一個為人父者的自私,我相信也一直是John心中最大的隱憂。

幾年之後,這個恐懼在他另一個兒子身上成真了,Sam頭也不回的飛了出去,這個家庭最終還是破碎瓦解了。

John對兩個孩子的愛是無庸置疑的,但他心有餘而力不足;此外,他的疏離與嚴苛大概也是基於一種逃避現實的心態:當他擁有的是兩個士兵,而不是兩個兒子的時候,他就不必面對破碎的家庭,不用回想起那撕心裂肺的一夜。Dean必定早早就察覺了這一點,因為他自動站上了家長的位置,無怨無悔,至今仍然如此。

Sam說:「謝謝你,永遠在我背後照看我,支持我,我知道這有時候很難做到」。你知道Dean犧牲了什麼 - 他自己;你知道Dean最想要什麼 -- 你的安全。那麼不久之後,當Dean最大的謊言被拆穿時,你會不會給他多一點寬容,少一點指責呢?

突然間我明白這樣的要求是不可能實現的,因為Dean是Sam的家長,而Sam只是Dean的兄弟,他什麼都懂,但他就是做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