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

- 吐槽 + 還是吐槽 -

看完901,我的第一個念頭是:不會吧?又要鬧一次牆倒人垮嗎?第七季還沒玩夠嗎?

接下來我們是不是可以預期這樣的劇情:

  • Sam漸漸感覺到腦中另一個意識的存在。
  • Sam會不時看到不屬於自己的記憶片段。
  • Sam試圖反制,然後三番兩次昏倒在地。
  • 最後Sam以他堅忍不拔的毅力把非法移民驅逐出境(最好驅逐天使有這麼容易啦,一隻Meg就壓了你一個禮拜),然後又陷入瀕死狀態(倒地前要先對Dean發表一篇憤怒的決裂宣言)。


看起來好沒吸引力 -- 我太客氣了,是毫無亮點。

想讓一個角色立體化、有說服力、甚至討人喜歡,不在角色或劇情裡下功夫,只是拼命掛上一圈又一圈莫名其妙的英雄光環,這個角色總有一天會被你們寫成神經病,其實現在就有點精神分裂的走勢了。

是的,Sam就是那個Skywalker,他就是那個The chosen one,天要降大任一就定得落在他身上,但劇情能不能精采一點?

我知道自己的毛病,只要一涉及角色重心分配,我就有點陰謀論的傾向,希望這次我的預言不要成真,說實話,看了一整季的病嬌大腳怪,我真的再也生不出一點同理心了。

S09E01 I Think I 



好了,吐槽完畢,接下來是正經的評論時間。

這一集裡有兩個出色的鏡頭:

  • 一是Dean在小教堂裡祈禱的近景。他滿臉的無助與失落,看起來像個迷路的孩子;然而當祈禱沒有得到回應時,screw it -- 他還有最後一步棋,這時候不止臉部表情有了變化,肩線也緊緊繃起 -- 他進入了備戰狀態。他對天使們沒有好感,厭惡與他們打交道,更別提欠他們人情了,但他仍然需要幫助,而他預計這個援助不會來得太容易,短短三秒的氣場轉換,看得我後頸寒毛直豎。
  • 二是Castiel的首次洗衣經驗。身材均勻只穿著條內褲的男人站在洗衣店裡,本來應該是個火辣的畫面,但鏡頭給我的感覺卻與火辣完全沾不上邊。天使不但墜了天,還失去了榮光,在填飽肚子與清洗衣物間來回掙扎,沒有流淚歎息,只有茫然失落,在那個時刻,我感受到天使心頭的徬徨無措,忍不住要想著,如果我身處其境,接下來到底該何去何從 -- 這就是同理心,這個鏡頭效果出奇的好。


另外有些鏡頭則讓我對Sam又生出了不滿,也不能說是鏡頭,是整體的感覺,我總覺得Sam認為自己有著救世主般的功蹟,而Dean只不過是搭上名為兄弟的順風車,還自以為是個人物 -- Sam,你忘了當初跳坑是為了哪樁嗎?當初你為什麼會心甘情願的say yes,"I let him out, I got to put him back in.",這段話不是你自己說的嗎?人是你放出來的,所以你有義務把他關回去,怎麼這會兒跟失憶了似的,只記得自己拯救了世界?

再說當初要是沒有某人視死如歸的開著黑美人上場,你跟Michael早就燒了半個地球,我不知道為什麼你還能自認為是救世英雄 -- 自我感覺良好也就算了,至少你有勇氣彌補過失,這點我得承認,但Dean真的就那麼一無可取嗎?在你眼裡他就只是個夸夸其詞的自大狂嗎?

Dean:不用謝我把你救出地獄蛤。

Bobby:你什麼也沒做好不好?是Sam救我出來的。

看到這裡我忍不住怒火中燒,是Sam把你帶出地獄的,然後呢?然後你們兩個就準備在煉獄落地生根了嗎?Benny是誰你們還記得吧?Benny是誰送進去的你們也都知道吧?再繼續講啊 -- ok,這不關Bobby的事,這是Sam的想法,我發現這孩子有選擇性失憶症,哥哥的功與過他只記得後一半,難怪Dean至今擺脫不了自我價值低落這毛病,老爹與老弟齊齊忽視他的成就,牢牢記著他的過失,這娃兒沒成長為連續殺人狂或早早自殺身亡還真是奇蹟。



最後再來看看本季的主要起火點:天使EZkill,這傢伙八成是個冒名頂替的假貨,因為唯一跟他打過照面的天使完全不認得他,Castiel也只聽到名字沒見到人,所以未來發展不太樂觀,這對Dean的處境而言根本就是雪上加霜 -- 啊~~~,蒙頭大哭!後面的劇情我想都不敢想了,Dean真的要被踩成渣渣了~~~。

冒充EZkill的天使(我認為他仍然是個天使,因為他聽得到天使電台)到底是誰?新的人物或是我們所熟知的角色?我希望會是舊角色的回歸,因為某天使在twitter上暗示他在第九季有回歸的可能性,如果此話當真,那麼情況可能不會太糟,這是我目前唯一的希望。

ps.當Dean對天使說"我負責戰鬥,你負責救人"時,我忍不住要搖頭苦笑,勇敢的小螞蟻又自動站上火線去了,還一臉的天經地義理所當然,他不怕天使無懼惡魔,只要你顧好他的兄弟,什麼他都捱得來,Dean啊Dean,你叫我說什麼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