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5E16 Dark Side of The Moon[(057032)19-31-29]

Cas咒罵上帝,虔誠的天使抛棄了千年的信仰.因為上帝讓他失望了。

Dean扔掉護符,驕傲的獵人埋葬了30年的信念.因為這世界讓他傷透了心。

我喜歡這集的劇本,這是五季以來最讓我情緒滿漲的一集,經過98集的悲歡洗禮,有這反應可不容易。



Sam被槍殺後,穿插在兇手對白間兩個Dean的特寫,讓我的鼻頭發酸。

「這不是真的,Sam不該落得如此下場,他一直在努力,扛下他的非戰之罪,彌補他的無心之過。我拼著永世淪陷地獄換回來的弟弟,你們兩個白痴憑什麼決定他該死?」

帶著殺氣的眼神並不稀奇,即便是機器人Terminator都有一句經典的 I’ll be back,但Dean的殺氣氤氳在完全的冰冷及決絕中。

「這世界爛透了!惡魔與天使都是賤貨,我們憑著一己之力咬牙苦撐,捱著一波又一波的攻擊,承受令人心碎的生離死別,試著在跌倒後重新站起,只為了在天堂地獄的戰火中替人類找尋生路,對,也包括你們這兩個雜碎!而你們又幫了什麼忙?你 -- 你們一槍轟了我弟 --」

「來吧,送我上路吧,我不在乎要去哪兒了,只是別指望日後再見之時,我會輕易饒過你們的狗命!」

這兩個鏡頭證明Jensen的眼睛會說話,而且說的很多很多…


 



接下來的煙花飛舞一幕,當Bob Dylan 的 Knocking on Heaven’s Door在背景響起,我正式在螢幕前淚如雨下。

讓始終不快樂的Sam展開笑顏,即使只有短短的一個夏夜,也值得Dean全力以赴,當Sam送給他一個感激的擁抱,一句This is great,Dean臉上那抹驕傲而羞澀的微笑,讓我忍不住一整個心酸,原來這就是他的快樂 -- 讓Sammy快樂。在此之後,這個任務將越來越難達成,直到某一天,他的缺席,間接成就了Sammy的快樂。

我知道這麼說對Sam很不公平,他只是想離開這種生活,追求自己的人生,是John的決絕導致Sam沒有其它選擇。這樣的局面在一般家庭裡其實也屬常見, 因個性,財富,性向問題導致家庭有了缺口,甚至分崩離析,這是悲劇,但並不罕見。

令我難過的是,Sam的三段快樂回憶,美好到可以打造個人專屬天堂的回憶,全都把Dean抛得遠遠的,連隻狗都比Dean有存在感。對一個全心全意付出,從未傷害過虧欠過他的兄長而言,似乎有點殘酷?

但是,讓我們面對現實吧,有多少人憶及真正幸福快樂的瞬間,浮現腦海的是自已的兄弟姐妹?讓Dean痛心的也不是這一點。

( 而我們痛心,是因為我們愛Dean )

沒有所謂的應不應該,更沒有所謂的絕不絕情,至少不該由我來評斷,因為我不是他們,沒有經歷過相同的成長過程,我只能嘆息,只能為他們心酸。

見色忘友是人之常情,娶了老婆忘了娘更是普遍常態,可Sam的天堂裡也沒有Jessica(至少不在前三名),沒有他們墜入情網的那一刹那,沒有甜蜜入心的同居生活,Jessica比Dean退得更遠。

很明顯的,Sam的快樂來自於自由,而且來自於自由的開端,也就是轉身背對家人的那一刻,這才是傷Dean最重之處。

Dean在電光火石間明白了這一點,就像一把匕首,直直的插進心窩,痛到無法流淚,冷到血液凍結。我想,Dean就是在這個時刻,意識到他的努力、他的過去、他的未來 -- 他的存在 -- 全是一場空。

Dean帶進天堂的回憶只有家人,因為除了家人之外,他一無所有,他一輩子守著的也只有這些,因為這是他自四歲以來就被交付的使命。

Sam? Sam 跟你跟我跟其他人一樣,他走過自己選擇的道路,有過自己選擇的快樂,如果因為這樣要背上沒良心的臭名,那他絕不孤單。

Sam可以任性,可以反抗,可以離開,可以忘記,因為他有Dean夾在當中緩衝,焦頭爛額兩邊不討好的維持平衡,在不正常的成長環境中,Sam勉強得到壓縮過的正常空間。

Dean? Dean沒有對象可以揮霍任性,他前進不得,後退不能。

為什麼?Dayspring 在歧路歸 (Infrangible Road) 中說得好:因為Sam有個家長,而Dean是個孤兒。



Dean有很多種眼神,可以是調情,可以是頑皮,可以是挑釁,更可以是冷酷,而我最愛的是當他面對Mary的時候,充滿孺慕之情的眼神,讓他看起來像個小小的孩子。在What Is and What Should Never Be看過一次,當時只覺得感動,覺得這樣的Dean很可愛;516再見這樣的眼神,我熱淚盈眶啊,只有四歲,四歲能有多少記憶?他就這樣牢牢抓著僅有的一點點美好,一點點撫慰,破碎的踏進天堂。

而Sam,Sam 連這樣的回憶都沒有,幸或不幸我想連他自己都很難決定。

It's ok,  mom.

It's ok, dad.

當John獵魔歸來,滿心的疲憊及陰鬱,迎上前去的小小Dean, 也是擁著老爸肩膀輕輕的說著同一句話。

Sam感嘆:早在這個歲數,你就開始收拾老爸留下的爛攤子了。

我感嘆:Sammy boy,早在這個歲數,Dean就已經開始試著保護家人了。

這裡有一段讓我百思不解,Sam很清楚Dean見到媽媽會是怎麼一回事,事實上Dean再見死去的老爸老媽時,那眼神都是令人心碎的,我不認為Sam會狠得下心催著Dean快走。

(我一直在想,Jensen在面對自已媽媽的時候,也有這麼可愛又令人難以抗拒的眼神嗎?)



我一直都不覺得Zachariah像個天使,第一,他不夠好看,拜託,連Uriel都比他帥氣;第二,他好兇惡啊,你看他在516裡暴吼咆哮的那一幕,老天,足以當選年度最佳魔鬼代言人了,那一刻,我幾乎要相信他才是惡魔頭子了。

Zack有空發表那麼一大篇牢騷,還有閒工夫賞Dean兩拳,他老沒瞧見Lucifer的容器就乾站在一旁瞪眼嗎?公私不分,輕重不明,可見這位天堂前最佳員工已經完全氣瘋了。



對我來說,這不是最虐的一刻,卻是最震撼的一幕。

Cass不要護符了,因為它找不到上帝,找到了也沒有用,上帝不會再干預人間事務。

Dean也不要了,因為……?

護符是Sam送給他的聖誕禮物,雖然看起來像是因為John惹毛Sam了才輪得到他撿(我不知道Dean是真不清楚還是無所謂),但Dean一直視它如珍寶。這會兒他就這麼鬆了手,讓護符葬身在某個motel的垃圾桶中。

我不覺得這個舉動代表他放棄了Sam,他放棄的,是他自己。他這一生,就是一場徒勞無功的混仗,怎麼打都沒有勝算,以前如此,現在如此,他相信將來也不會有例外。

Dean基本上是破碎而缺乏安全感的,他的堅強來自於他的保護者天性,走得再累,傷得再重,只要這世界還需要他,他就會努力站起來,不管站得好不好看。但是當他想保護的人類反過來倒咬一口,當他發現弟弟的美好天堂竟是自己的人間地獄,當上帝決定聽任天啟自由發展,他還站起來做啥?我要是他我就找張床躺著把自己醉死算了(我算哪根蔥?自PIA)。

312 Jus In Bello 中,「We do have choices. I choose to go down swingin'.」豪氣干雲的Dean已經不在了,那個壞笑著面對天使惡魔,毫無畏懼,為人類爭取尊嚴及驕傲的Dean不在了。

我不知道什麼樣的力量足以彌補傷痛,也不知道這個苦命的娃兒還能置於死地而後生多少次,但顯然他必須好起來,否則504就是必然的結局,第六季也不用繼續了。我只希望接下來的劇情能證明這力量夠強大,否則我在516噴的眼淚就顯得很可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