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iger mom:失去靈魂,會痛嗎?

Dean:大概會。

tiger mom:我會死嗎?

Sam:不會。你只會希望自己已經死了。

啊是了,兄弟倆都失去過靈魂,一個被地獄犬硬生生拖進地獄,另一個在籠子裡跟兩隻怒氣沖天的天使長玩過家家。

一直以來我只關注Dean,心疼他,理解他,忽略了Sam同樣坎坷的命運。(是說這能怪我嗎?經過第七季失敗至極的牆倒後遺症的描述,我很難對Sam的狀況產生同理心,很難憑空想像Castiel及Death所形容的活人剝皮,最多就是煩死人而已。)

但無論如何,地獄的記憶絕對不會是愉快的,絕對足以讓人萌生求死的念頭。

Dean挺過來了,因為他有一個與惡魔血汗交纏的弟弟要顧著,還有高掛天際的天啟要解決。

Sam也挺過來了,雖然更像是被一路死活拽了過來,但他也撐到救援到達的那一刻。

所以我忽略了什麼?我忘了Sam跟Dean一樣,都是身經百戰,已處於崩潰邊緣的老兵。

Dean會繼續撐下去,因為他的責任感與罪惡感會逼著他走,單單一個天啟事件就足以讓他自覺畢生難以清償,更遑論接下來戰友一個個死去 -- 在我們看來是損失,在Dean看來,那是他不夠努力,那是他頭頂災星,那是他傾其一生也無法彌補的過失。天啟被終止,Mother of All被消滅,Leviathan被送回老家,Dean滿意了嗎?他覺得自己做的夠多了嗎?不,Dean的算盤不是這樣打的,除非有人說得動他,點得醒他,否則Dean會用一輩子來償還他自認犯下的過失。

Sam沒有這個問題,他與Dean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他沒有Dean那種眨底自我的意識,他犯了錯,所以他動手彌補,如果他多做了什麼,那要另外登記在嘉獎那一欄,他不欠這個世界什麼,他為人類做得夠多了。Sam的變化很好理解,他累了,他受夠了,他不平他怨恨,做了這麼多為什麼他還是失去了一切?

一條流浪狗,一個平凡的女人,就是他需要的答案,給他一個家,給他一個歸屬,他要遠離所有令人傷痛的元素。我能理解Sam抗拒獵魔的動機,因為換成我自己的話,我的表現絕對不如他的百分之一。

就劇情而言,我能接受Sam回歸正常生活的心態,不要說Sam反反覆覆性子轉了又轉什麼的,人本來就會變,在各種主觀及客觀因素影響下,在各種環境背景的影響下,在年歲經歷的影響下,人心隨時都在變。

但就觀眾立場而言,Sam不獵魔了我們還看啥?我是說,我萬分樂意欣賞Dean的個人秀,但失去了它的重心元素:兄弟情深,家庭至上,這部戲就不再是Supernatural了。

這點就留給編劇去操心了。我等著看他們怎麼把Sam拖回來,怎麼把劇情圓回來。



Sam不想再獵魔了,這點我懂,也能接受,但我心心念念糾結不已的那一點還是沒能得到解釋:哥哥憑空消失了,你就真的決定這是放下一切的最好時機,追求夢想的最好時機?Dean是死是活,被困在哪個瓶子罐子墜子刀子裡你都不在乎嗎?你真的一點也沒想要找出答案來嗎?

我是堅定的Deangirl,我最用心理解的是Dean這個角色,但連我都不相信Sam能做到這個地步。是的,Sam在過去曾經讓我們失望傷心過,但前提是Sam以為他的決定是正確的,以為他走的路才是答案 -- 那麼一年前的Sam也認為放棄Dean是正確的選擇嗎?

總覺得Sam的故事不止一段浪漫情史那麼簡單,也許Crowley威脅過他,就在Kevin脫逃之後,所以他連電話也不接,深怕把跳出火坑的先知再拖回來;也許Crowley以Amelia的性命要脅,警告他不准繼續獵魔,不准再壞Crowley的事 -- 什麼?哥哥不見了還有心情談戀愛?哎喲~~,溫暖的懷抱是很難抗拒的,尤其在你一無所有的時候,更正,是失去所有的時候。

目前看來,這一季的Dean故事線飽滿又充滿戲劇性,這點讓人很興奮;但我擔心Sam的故事線圓不回來,成為爛梗一條 -- 我真的真的不想再因為爛劇情生Sam的氣了,更不想再看Dean真心換絕情了!



當tiger mom含著淚水,發著抖卻勇敢的賣出自己的靈魂,在那一刻我看到了當年的Dean,那一刻我急著搜尋Sam臉上的表情,你看到了嗎?感覺到了嗎?就是這樣深不見底的愛,讓你兄弟自願捨棄靈魂,自願在地獄度過永恆,對你而言或許是個負擔,但愛就在那兒,他不會放棄你,說什麼都不會,他會一試再試,直到地老天荒。

Dean就是個悲劇,只有你能左右他的劇情發展,不要求你瞭解,不強迫你接受,更不需要你捨棄一切,但起碼盡力在乎他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