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03看得我百感交集,千頭萬緒不知從何說起,具體整理出來大概就是以下幾點:

Dean的恐懼

- 現在我知道我最擅長什麼,就是跟你併肩坐在車裡,一起駛過這些瘋狂的大街。

七年了,Dean這樣說話的次數用一隻手就數得清。他是說過類似的台詞:我的寶貝修好了,手上還有個案子,眼前情勢大好(203)。但刻意不提最重要的一點 -- 身邊還有老弟相伴,最多最多也不過就這個程度:我希望全家人守在一起,再度成為一家人(116),因為他還有個硬漢的形象要維持。

這樣毫無保留的台詞還是第一次出現:我希望你陪在身邊,我希望你不要離開,有你在我才會快樂。

我看到了什麼?我看到了Dean的恐懼,他害怕到尊嚴都不顧了,娘娘腔什麼的也不在意了,他打出最絕望的一張牌:我需要你。

Dean的恐懼何在?第一當然是煉獄後遺症。在一刻不得喘息的獵殺或逃亡中,他不能用酒精麻醉或放鬆自己,煉獄裡沒有烈酒,就算有他大概也不敢真的買醉,只能咬緊牙關面對馬不停蹄的殺戮。在緊繃如弓弦的過了一年之後,他停不下來了,也不敢停下來,因為停下來就意味著不安全,意味著被獵殺,更意味著惡夢有隙可鑽,有機可趁,他只能全心全意投入一場又一場的獵魔中,其他的什麼也不想。

這是Dean逃避痛苦的一貫方式,他不談,也不思考,用他最拿手的事麻痺一切感受。就像第二季他們失去父親的時候,Dean看似士氣高昂的四處獵魔,但實則日漸土崩瓦解,足足撐了四集才肯釋放情緒,這樣時而焦慮又故作亢奮的Dean,就像被逼至角落的動物,受了傷仍兇狠的張牙舞爪著。

所以他不能放棄獵魔,不能讓回憶趁虛而入,而且除了獵殺他什麼也不會了。

當Dean開始逃避現實的時候,就意味著他受傷了,這點Sam怎麼會不清楚?

煉獄後遺症也包括了嚴重的適應不良。在地獄裡他被虐或施虐,結果是他成了最不能原諒自己的人。在煉獄裡他獵殺或被獵殺。結果是他忘了在黑白之外的灰色地帶要怎麼生存,忘了人間的世界有多少選擇。在煉獄裡他動手的時間遠多過開口,他失去了過去的社交手腕(是說原來就不怎麼高明),表現得像個毫無同理心的混蛋,因為拷問怪物不需閒聊,不需鋪墊,他習慣了單刀直入,習慣了效率至上 -- 效率就等於生存率。

這點是Sam所不瞭解的,可悲的是,他也沒打算瞭解。

當初鍥而不捨的追問關於地獄的一切,堅持釋放才能緩解痛苦,堅持兩人分擔好過一人獨自受苦的Sam,這次不再堅持了,因為那不重要了,如果他打算完全脫離這種生活,有些事還是不要太深入瞭解比較好,他不需要這些額外的心理負擔。

也許有人會說,這是Sam懂事了,懂得尊重個人空間,我不確定編劇到底想往哪個方向發展,也許壓根就沒有方向,他就是執意要Sam表現得冷漠決絕,不管角色會不會受到損傷,因為Dean的第二個恐懼就藏在這裡。

Dean最大的恐懼就是失去Sam,除了對家人的忠誠及刻在骨血中的保護欲之外,現在又多了一個理由:他不相信任何人,時時刻刻都覺得腹背受敵,連窩在旅館裡都不敢放鬆,一定得坐在地上背靠著床鋪才覺得安全,這時候他只能緊緊抓著唯一信任的兄弟,唯一能讓他感覺安全的夥伴,用華麗卻空洞的理由說服對方留下,強迫、打壓、否認齊齊上場,毫無技巧可言,最後張皇失措,門戶大開。這樣掏心掏肺的結果,只是把Sam逼得更遠。當一個人一心只想脫離現狀的時候,條件再好都留不住,更何況是這樣底氣不足的理由,而且這回Sam沒有探索背後真相的意願,他只會覺得厭煩無奈。

「我需要你」,大概是Dean目前能表達的極限了,他還說不出離了Sam他生存不了這種話,而Sam很明顯的也無意關心老哥的異狀,所以Dean註定要再次面對被人留在身後的命運,除非接下來發生什麼戲劇情的轉折,目前看來編劇就是這麼打算的,讓一個心不甘情不願的Sam得以跟著哥哥繼續上路去。


Sam的轉變

我一直都這麼認為,Sam不僅想過上正常生活,他的心態也比較接近普通人:為什麼我不能隨心所欲?為什麼我得這樣那樣?為什麼當我拯救的世界正常快樂的時候,就我不能過上這種日子?

Sam懂得為自己爭取,懂得任性,而且他從不認為旁人的生死是自己的責任,就算曾經是他的錯誤,現在也已清償完畢。尤其在歷經牆倒人垮的過程之後,他覺得自己已付出太多,他不甘心所有的犧牲換來的是無窮無盡的繼續犧牲,不甘心夢想離自己越來越遠,Dean的消失大概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他不玩了 -- 這句是我的個人臆測,因為編劇遲遲不肯交出一個比較有說服力的理由,又或許這理由根本不存在,他們就是要Sam鐵了心想單飛。

是的,單飛,Sam沒有說服Dean一起退休,先不管Dean接不接受,Sam從一開始就沒這個打算,就像他一開始就沒打算尋找Dean,他只想離開,不止是離開這個圈子,同時也離Dean離得遠遠的(多遠?一個大學生跟一個獵魔人可以距離多遠?)。對於這點我完全沒有合理的解釋,連一點點動機都想不出來,消失一年(也有可能是壯烈戰死)的兄弟回到身邊了,而你搶在第一時間發表獨立宣言,寫了滿臉的無奈與倦怠,看不出多少思念及欣喜,卻一再看到你對那一人一狗的留戀不捨。我不懂,是我漏掉了什麼劇情嗎?第七季末兩人間產生了什麼不可彌補的裂痕嗎?Sam把牆倒的痛苦經歷算在Dean頭上嗎?(意思是他寧願繼續被關在籠子裡活剝皮,或是刻意忽略推牆的那個天使?)

我看過這樣的說法:Sam不想再次面對失去Dean的可能性,所以他選擇退出。這是什麼腦門進水的邏輯?Dean一個人獵魔會比較安全?他無聲無息死在什麼怪物巢穴裡的可能性還比較大,在我看來這個洗白法只有一種解讀:請你到我看不到的地方去玩自殺任務,請你要死也死在我看不到也聽不見的角落裡。

Sam要把他的人生花在值得的事物上,這句話本身沒有什麼問題,但他選擇在這個時刻來這麼一筆,是嫌Dean把自己看得不夠低,還是怕Dean死得不夠快?

這一集裡的Sam很任性,任性到了會讓我生氣的地步,不是因為他選擇了正常生活,而是因為他不顧慮Dean目前的脆弱(做了一輩子的兄弟,我不信他一點感覺也沒有),又狠狠踢了Dean一腳。


欠缺說服力的劇本

Sam能不能被洗白還有待觀察,但這一集的劇本並沒有如我所願的為Sam提供更多動機,公園裡的慶生場景是個敗筆,因為很容易被傷心欲絕的粉絲解讀為:你為了一個蛋糕拋棄老哥?你為了一個生日驚喜背棄一同出生入死的兄弟?

劇情當然沒有那麼淺薄,但它的主題選得不好。Sam要的是安全,不是驚喜,一個慶生會或許能成為美好回憶之一,但不足以說服心急如焚的觀眾;一張沙發,兩個併肩而坐的安靜身影,也許其中一個在看書,而另一個在看電視或逗著狗玩,陽光透過窗格灑在兩人身上,這樣的溫暖場景或許會讓我比較同情Sam,但一個生日驚喜?這就是你生命中從未擁有過的美好事物?那你跟Jessica都幹啥去了?

為什麼Sam要一再強調「從未擁有過」?為什麼不是「那是我一直想要的」?說得好像他從未擁有過正常生活,從未擁有過真愛,從未養過狗,從未有人重視過他。

雖然語氣不再憤恨不平,雖然有些時候他會嚥下到了口邊的反駁,但Sam還是任性了。如果劇本不再提供更有說服力的解釋,我 -- 我 -- 我,我只能流著淚為Dean心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