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集真是各式各樣的扭曲,簡直像頂著SPN皮囊的八點檔狗血大戲,想了整整一天我還是不知道該從何下筆,最後決定想到哪寫到哪,最後可能會淪為發洩文,至於理性客觀什麼的,哎,對氣到快要吐血的人要求不要太多啦~

首先,Sam找了剛從杜鵑窩飛出來的Martin執行盯哨任務,先不問居心何在,我好奇的是,為什麼是Martin?

也許因為他們熟識的獵人已所剩無幾,也許因為Sam對於精神崩潰特別能夠感同身受 -- 劃掉,這個理由太不理智,不像身經百戰的獵人的做法。最後一個理由的可能性最大:因為Sam錯估了Martin,以為精神脆弱等同於好控制好擺布 -- 這點很重要,他不希望盯哨的獵人直接衝上去把Benny給宰了。

咦?宰了就宰了,不是正合他意嗎?哦,那你就錯了,這樣就失去將Dean一軍的樂趣了 -- 再劃掉,某兔已氣到七竅生煙,說話開始不厚道了。我的意思是,各位什麼時候看過Sam緊咬著沒有犯罪事實的怪物不放?所以Sam此舉的出發點以私心居多,他要證明Benny是不可信任的,證明Dean那句「他是個比你更好的兄弟」是錯的 -- 即使我不要你了,你還是不准覺得別人比我好 -- 唉,不厚道就不厚道吧,角色扭曲至此,我連修飾語氣的力氣都沒了。

這個舉動跟狐妖Amy有沒有關係?如果之前的劇情作得了準的話,我會否定這個理由,Sam知道Amy是自取滅亡,早在707裡他就承認了,所以這一季再拿她來說事的話,Sam大概在撞狗的時候把自己的大腦也撞飛了。

不過劇組從來都無視這個角色性格的連貫性,所以Sam在806又提起這個Amy這個名字,所以我突然對Sam的心智年齡產生極大的疑問:Amy殺了人而且很有可能被迫繼續殺人,Benny不傷人而且沒有傷人的必要,拿Amy跟Benny相提並論,那是完全八竿子打不到一塊去,那是腦殘粉的論調,編劇連這點基本立場都搞不清楚簡直是不可原諒,連帶還把Sam變成了光長頭髮不長記性的巨型幼兒。

( 談到記性,Martin老先生說了:brother chooses a vampire over a brother?

我不知道觀劇的各位有什麼感覺,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501 Dean說的:You chose a demon over your own brother.那是多麼令人痛心的指控,我以為Sam這輩子都不會忘記這句話.

結果Sam的反應是什麼?我了個去!三秒之後我們又閃回了愛美麗的大餅臉!

這不是Sam OOC,這是編劇抽風,製作人應該要求每個編劇對每一季都寫份心得報告角色剖析什麼的,這個劇情太令人無語了! )

此刻的Dean與Sam已經貌合神離了,但他按慣例的選擇逃避,對彼此間的鴻溝選擇視而不見,默默祈求著,或是一廂情願的說服自己一切如常.直到終於不得不面對現實:你兄弟說他派了人去監視Benny,無視你再三強調Benny的無害,強調Benny與你過命的交情,擺明了要挑事。

Dean沒有暴跳如雷,他實事求是的同意一探究竟,這點讓我很意外,想通了之後又覺得萬分心酸,這跟他對Benny的信心多寡無關,也跟信不信任Sam的判斷無關,他只是無可奈何,你既然都做到這個份上了,我說破嘴皮子也沒用,不如親身走一趟吧。

自從硬幣事件之後,這是兩人之間第一次出現緊張局勢,Dean顯然不願再跟Sam起衝突,也許Sam的威脅終於發揮作用(Dean你這個沒出息的!),也許他就只是累了,吵不過又兇不得,他除了同意之外還能怎麼做呢?

打從Dean回歸人間之後,Sam就沒給Dean好臉色看過,有時甚至極力否定Dean的一切,就當是失戀心情差吧,但Sammy你有點擔當好不好?好歹上過天堂下過地獄,見過那麼多世面,失戀就失戀了唄,失戀是你時運不濟,是你不夠好,或者她不夠好,或者你們兩個都不夠好,沒那個緣分,關你老哥什麼事?他剛從煉獄當完沙包回來,現在又趕著當你的受氣包?就算強悍如Dean也吃不消啊~

Dean對他失望,對他失去信任,這孩子心虛是有的,但他不思反省,反而惱羞成怒,第一個念頭就是要剷除那個後來居上者,我說編劇,你把首三季那個悲天憫人的孩子掉包成什麼怪物了啊?

Sam對Dean的態度反反覆覆也讓我一頭霧水,當真相未明的時候,他同意讓Dean隻身一探究竟,同意給Benny一個辯白的機會,但當Dean帶著結果回來時,他突然又翻臉不認帳,與其說Sam不信任Dean的說詞,我更傾向於相信是那句「他從未讓我失望過」讓Sam瞬間失控(背景裡還有個Martin在搧風點火)。

Dean沒有在外人面前再次提到Cas let me down或是you let me down,他只是簡單陳述事實:Benny沒有背叛過我,他在我這兒的信用度是百分之百,然後Sam就自己急忙對號入座了,「恭喜你終於找到一個值得相信的對象啊~」,聽聽你自己在說些什麼吧,Sam,你今年三十歲不是三歲,沒有氣度也要有擔當,沒有擔當也要懂得照鏡子,此刻的你,值得Dean任何信任嗎?


飾演Martin的演員非常優秀,把一個神經兮兮的精神病患詮釋得出神入化,舉手投足都透露著強烈的躁動不安。當案情討論演變為兄弟之爭時,他再也等不下去了,他需要行動,需要殺戮,需要證明自己仍然是個合格的獵人 -- 獵人可以是世界的救星,也可以是邪惡的存在,現在我們已經很難界定獵人跟怪物的區隔了 -- 他一拳讓Dean倒地,踢掉擋路的絆腳石,急著上路去大開殺戒。

Dean淌著血昏倒在地,這個時刻,那個理應照看哥哥後背、不容許哥哥更信任其他人的傢伙在做什麼?他把Dean銬起來,或是看著Martin把Dean銬起來,然後大門一關上路去了。

兄弟倆把對方銬著關起來的歷史真是數之不盡,但從來都是為了對方的安危著想,像這樣嫌對方礙事而出手還是第一次,你叫醒來的Dean作何感想?

事情的前因後果我毫無保留的交代清楚了,但怎麼解釋你都不信,你還是鐵了心要對付Benny,還把我打暈 -- 好吧,是Martin下的手,但你們把我銬在屋裡,誰銬的不重要,重點是你沒有阻止Martin,也沒把我放了,好,到了這個地步,你不仁我不義,我不會坐視無辜的Benny枉死,咱們誰也別怪誰。

同樣的情況,今天如果被打暈銬起來的是Sam,你看他會不會暴走,會不會高調怒吼信任與背叛,但Dean沒這機會,因為Sam先發制人了:我可以把你打暈銬在屋裡,那是你自找的,但不准你也跟我玩陰的,尤其不准你盜用我家Amelia的電話號碼 -- 是是是,對對對,你家Amelia是手中寶心頭肉,Dean命賤又耐打,還有打不死踩不扁的弟奴情結,我擦!做兄長的一定得這麼悲劇嗎?

說到那個Amelia,這位大姐的鏡頭多到快要讓我崩潰了。演員長得雖然不夠賞心悅目但還過得去,就是那聲音表情實在太可怕,老是壓著嗓子表示姑娘正在傲嬌中,或是破著嗓子表示正在激動中,就算正常說話也像鴨子叫似的,聽得我都要反胃了,這把聲音怎麼能當演員啊?

Amelia的演技也俗爛到令人髮指的地步,沒有一點情緒渲染力,簡直就像頂著張面具演戲,跟演起感情戲來綁手綁腳的Sam配成對 -- 那真叫一個慘絕人寰,這麼差勁的情節還佔掉半集的份量,我掀桌!

Sam把瘋瘋癲癲的Martin搞進這事來,結果老先生明顯的不聽擺佈,一心只想著手起刀落人頭滾地,局面已經快要失控了,然後為了一通簡訊,Sam把Martin留在烏漆麻黑的樹林裡,半聲不吭的揚塵而去,我不覺得Sam是驚慌之餘忘了交代,他擺明了就是要讓Martin該幹啥幹啥去 -- 他們就是來殺人的不是嗎?眼前除了Amelia他誰也不想顧了,所以他去英雄救美,Martin繼續獵殺目標,多麼完美!

Dean生來就是在火線中調停的命,小時候調解家裡兩個硬腦袋,在煉獄裡調解天使與吸血鬼,現在忙著勸退準備火拼的兩方勢力,他警告Benny,警告Sam,警告Martin,說詞是一樣的:對方很厲害,你打不過而且還有生命危險,忙得轉來轉去,但這當中只有Benny聽勸 -- 這叫我說什麼好呢?叫Dean說什麼好呢?Benny真的沒有讓Dean失望過,而Sam....,他真的已經失去計較的權利了。


事件當中最無辜又最倒楣的就是Benny了,適應隔絕多年的人間、力抗上門生事的怪物,己經夠他心力交瘁了,但他沒有放棄,為了守護唯一的家人他努力撐著,直到某人為了證明自己是對的,哥哥是錯的,莫名其妙的摧毀了他的世界。

Dean說:怪物我懂得,但人類才是最瘋狂難解的。

Benny引頸就戮的鏡頭遠比Sam的失戀要來得令人心碎(某兔看到忍不住噴淚了~),為了至愛的血親,他寧願重回再也沒機會逃出來的煉獄,就像Dean一樣,為了親愛的Sammy義無反顧的跳進地獄深淵。EK曾經說過,Supernatural is all about family,在Dean與Benny身上,我們見證了這個概念,在Sam的身上,我們見證了 -- 見證了製作人及編劇活生生的抽風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