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得 - 1001 Black

- 我跟你哥都以為你又撞狗了。

笑死!就衝著這句台詞我要給編劇一個讚,Crowley你這是在為Dean抱不平嗎?

 

說到底,整個三界裡最瞭解Dean的人,除了Sam與Bobby之外大概就數這隻狡猾的惡魔了,但是Bobby早已蒙主寵召,而他最愛的弟弟自第六季起就失去了理解哥哥的能力,或意願,這大半年來除了補刀之外根本懶得理他,Dean的孤獨、Dean的破碎、Dean的自暴自棄,除了Crowley之外再也無人能懂,就算冷酷如地獄之王,恐怕也要為之一掬同情之淚。

Crowley在心裡眼底都看得清楚分明,真正將Dean推向這條不歸路的,不是復仇,也不是正義,是為了贖罪,而壓死松鼠的最後一根稻草,最後一把助力,來自於他們家的moose -- 是的我專斷霸道,我命帶災星,我自以為是,我違背你的意願,為了救你我願意付出所有,結果原來一切都只是因為我害怕寂寞,我願意犧牲因為我不是受傷的那個人(請自動忽略我的地獄之旅,我與Lucifer的正面接觸,我躺在手術枱上那停止心跳的十五分鐘,以及在醫院裡被天使揍得差點沒了命,不痛,真的不痛,身體不痛,心也不痛) -- 生無可戀,只剩贖罪一途,Dean頭也不回的走向毀滅之路。

Sam

好了,現在Abaddon死得乾淨,Gadreel改邪歸正,Dean的帳算結清了吧?請問他可以息勞歸主了嗎?Sam說:不行,我要你活回來。

呃,Sam,你哥不是奄奄一息,不是性命垂危,他是真的死透了耶,而且他臨死前那番話你沒聽進去嗎?他累了,他不要變成嗜血的怪物,他認為死亡是最好的結局。

即使如此,你還是不計代價要復活他,你甚至試著召喚Crowley -- 做什麼?訂下另一宗交易嗎?

被天使附身跟被起死回生,我不知道哪一樣更糟些,但顯然規矩是你說了算,換成別人就只有被鄙視的份。

早在第八季我們就清楚,Sam是可以獨立生存的,不管活得行屍走肉還是過得朝氣蓬勃,失去Dean他還是能繼續過日子,相對於Dean無法放棄家人的態度,take care of Dean從來都不是他的責任與使命,那麼為什麼Sam非要Dean活回來不可?

我想大部分的Deangirl都會說:因為愧疚。

I lied, Sam是這麼說的,不是嗎?。

可是Sam自始至終沒有顯示出半點歉意,我們只看到他把一切怪在Crowley頭上,要Crowley出來負責,地獄之王要是聽到了,大概會受寵若驚:我哪有這麼大的能耐?

嚴格說來,現在已經過了討論Sam的動機的最佳時機,因為第十季的Sam有了完全正當的行動理由 -- 他老哥拿著First Blade在外頭殺黑了眼呢!可是再之前呢?到底這次Sam不放手的原因是什麼?編劇你就這麼跳過去了嗎?真的要觀眾們自己瞎猜嗎?

真心覺得Jared好可憐,Sam一直在轉性,還是一夕之間突變的那種,這樣的角色演久了會不會自我厭惡啊?

Dean

第一集的惡魔丁讓我有點失望,不黑不白灰濛濛的的讓人好生著急。

新上任的地獄騎士做了什麼?唱歌、喝酒、泡妞、揍人、殺惡魔,跟原版Dean沒什麼不同,只是多了幾分百無禁忌,就連一夜春宵之後的台詞也很Dean:是啊,我就是個爛人,姑娘你還是快走吧,跟我混在一起不會有好下場的。

很難說Dean是真的不在乎,還是更加自暴自棄了,至少在第一集裡無法判定,直到最後一幕也沒看出端倪,他也許表現得冷漠無情,但沒準掛了電話後馬上直奔救弟之旅,誰知道呢?唯一能確定的是,他還能控制自己的魔性,而且仍然相信自己是個災星,"Sammy, let me go",意思是"it's not even worth it."(Jensen在torcon說的),他已經放棄自己了,請大家也放棄他,各自好好過日子去 -- 入魔之後,他更不在乎的,是他自己。

除了主要劇情發展之外,spn的各項細節早已失去傳達訊息的微妙作用,我們早已學會了不要在角色設定上考古,也不要台詞中推敲,因為劇本真的就是這麼粗糙,但Jensen的演出是個例外,通常我對角色發展、人物情緒有疑問的時候,在Jensen的語氣與表情中都能找到答案,因為他夠認真,夠入戲,但這回Jensen的演出也沒能提供什麼幫助,有些劇本連Jensen也無力回天。

Castiel

- you're dying.

- you must take care of yourself, Castiel.

那妳還把人家從床上拖下來出任務?他連站都站不穩了,除了捨命相陪之外還能做什麼?說真的,妳-到-底-要-他-做-什-麼?

- 你是個好軍人,Hannah,最好的,沒有妳我們無法拿下Metatron。

笑死,我真的要笑死了!這群天使最拿手的就是牆頭草隨風倒,時時被煽動天天換陣營,真要靠他們的話,大概等不到敵人動手就自動自發的滅族了,Cas你是腦子燒壞了咩?

我不懂Hannah為什麼老抓著Castiel不放,在人間待了一年多,她仍然是個食古不化的樣板天使,對人類沒有特別好感,對free will嗤之以鼻,她跟Naomi基本上是同一類人,跟Castiel完全屬於背道而馳的派系,兩人沒有一句話是合拍的,這樣的標準士兵為什麼會想要個愛人類勝過愛天父的叛逆天使當長官呢?

我知道free will是個很重要的主題,或者應該說,天使線除了free will之外,已經沒有題材可以發揮了(真的嗎編劇,不是因為你們偷懶嗎?),但一定要用這樣黑臉白臉一搭一唱的方式表現嗎?同樣的主題已經冷飯熱炒了六季,這回能不能有創意一點?

兩隻天使的對白也乏味到讓人有砸電視的衝動,而且總是說不到重點上,來來去去老是那幾句話,老實說,這一集的天使線,完全是垃圾,前面給編劇的讚到這裡被扣成負分了。

再來,這一季的天使線重點是什麼?要不要把天使們全趕回天堂嗎?這跟溫家兩兄弟有什麼關係?對他們有什麼影響?為什麼會出現在SPN裡?

垃圾,真的是垃圾!

從第二集的預告看來,惡魔丁的性格有可能會更鮮明一些,加油啊劇組,不要讓觀眾們失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