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集的劇情比重感覺不大對,前三個受害者的部分太長太詳盡,真正該細心處理的審判場景太短太草率,Dean & Jo 的對談部分不論氣氛或長度都很完美,是我覺得處理得最成功的一幕。

我對Osiris的言行舉止風格都很有意見,從某種角度來看,他的判決是一項慈悲而不是懲罰,他扮演的是終結愧疚的判官,不是無聊找樂子的trickster,可是這個判官怎麼看都像馬戲團的小丑,嘻笑怒罵沒個正經,整場戲的氣氛支離破碎很不連貫。

回憶片段的配樂也令我倒地不起,這是探索心靈的時刻不是驚悚殺人鋸出場好嗎?

話說這集看得我快要精神分裂了。上一秒還淚如雨下,下一秒凍在原地看著無厘頭的對白傻掉,完全不能消化,編劇你笑點要埋對地方啊,這樣斷斷續續的要人家怎麼入戲呀?

幸好,我們有Jensen,我們有Dean,不管準備好了沒有,情緒都會自動歸位。

Osiris: 當你的心裝滿罪惡感的時候,實質的懲罰反而是一種仁慈與解脫。

毫無預警的,我突然淚盈於睫了,因為那說的就是Dean...

當人們無法原諒自己的時候,需要的是他人的原諒,所以人們需要審判,需要知道當罪行被攤在受害者面前時,自己會得到什麼樣的回應,這是Osiris的說法,不管是不是出自他一廂情願的自我感覺良好,這個理論其實說得過去。

Osiris根據罪惡感來挑選審判目標,引用的罪狀也是目標埋在心底最深處的想法,所以我們知道Dean把Jo 踏上這條不歸路的原因歸咎於自己,知道時至今日Dean還認為發生在Sam身上的一切都是肇因於他 -- 他的害怕孤獨;所以那些天使惡魔白費了幾季的口水,什麼命運註定腳本寫好的,Dean一個字也沒聽進去,他還是認定一切都是他的錯....

(幸好Sam有聽進去,要不然我又要扎草人了,胸口寫著大大S字的草人,而且她不是Superman。)

在獵殺超自然生物這點上,Dean覺得自己做錯了嗎?不見得,否則他不會一再重蹈覆轍把自己虐個半死,但是做正確的事不代表心中就能坦蕩無愧,他絕對希望還有別的路可以走,如果有別的法子他不會願意痛下殺手。救子心切的母親、倒楣被咬的狼女,他對這些人說抱歉,為的就是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法,而他必須防止悲劇再度發生。

忽然間我明白Jensen在Toronto Con上的解釋了:(about killing Amy) Dean saw it as a mercy killing。

對於Sam的歉疚恐怕是無解了,即使理智告訴他:或遲或早,天堂與地獄都會把兄弟倆拖進被設定好的劇本裡,但身為保護者 -- 或是Sam的個人守護天使,他就是無法摒除自己不稱職的想法:我搞砸了,我讓所有的人都失望了....

自我評價低落通常來自於成長環境的壓力,最常見的原因是家庭暴力,我不知道John的軍事訓練含不含拳腳交加,也不清楚三杯黃湯下肚後的父親會不會對他的小士兵飽以老拳,但有一點是可以確定的,John對Dean向來只有高標準的要求,而缺乏適當的鼓勵,當Dean達不到要求的時候,他得到的也是高於標準的懲罰,換言之,他的不夠好就是一種失敗,他不能被允許失敗。

John只是個凡人,在能力所及之處他的確盡力了,全世界都該為他栽培出這麼傑出的兒子而心存感謝,但身為Deangirl,我好想揪著他的衣領叫他好好看看兒子,看看自己成就了什麼,同時又搞砸了什麼。


Sam的辯護手法就是法庭上常見的文字遊戲,從頭到尾都是一廂情願的陳述,完全沒有觸及問題核心 -- 這樣能勸退Dean的罪惡感才有鬼!但身為律師的基本功就是要懂得避重就輕,Sam對於法庭辯護的認知顯然非常合格,而且Sam只是個改行已久的前法律預科生,在分秒必爭的情況下還能提出論點已屬難得,所以我不會因此低估他理解Dean的程度。但是如果將來有一天,兩兄弟有機會好好坐下來把事情談開的時候,我希望Sam的論點能強過這次的 "Did you actually kill Jo?",Dean需要的不是辯護,他需要被原諒。

(原諒個鬼啦,濟世救人沒聲謝也就算了,到頭來還落得必須找尋救贖之路,這是什麼世道?)

狐妖的段子還沒完啊?我討厭編劇老抓著小糾結製造大分裂,我不想再為這種爛劇情生Sam的氣了。

Sam的自白讓我頗為震驚,原來一切歸零這種理論是可以被實踐的,而且毫無糾結 -- 這話可能太武斷了,但Sam能說服自己所有的過往都已恩怨兩清,這樣的能力讓我對他 -- 刮目相看,沒別的詞好形容了,咳。我知道即使同一父母所出,兄弟姐妹仍然是獨立的個體,性格也有可能南轅北轍,但Sam你能不能分些自癒能力給你哥?他已經快要撐不住了。

從頭到尾,Dean對自己的辯護只有一句:You were a kid. You and Sam. Hunters are never kids. I never was. I didn’t stop to think about it.

只有這麼微弱無力的一句,當年我沒有仔細想過你們都還只是孩子,因為我自己從來就不是個孩子。

原來Dean的clean slate指向了全世界,獨獨漏了他自己。

有人教導他成為頂尖的獵手,但沒有人教他要如何化解這些情感衝突,才不致於被歉疚啃噬殆盡,他有最柔軟的心地,可是他選擇了一個最不能容許慈悲的行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