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第八季目前最煽情的一集,更正,這是自Dean從後車廂取出風衣後最煽情的一集。

- Dean:為了把你救出來,我能做的都做了 -- 我什麼都做了!我沒有丟下你!

這段勉強還算正常,在201裡Dean就對父親發表過類似的不滿,雖然他的勇氣來自於John一句也聽不到。

- Dean:我不要因為辜負你,就像我這輩子其他所有的辜負 -- 那些被上帝遺忘的、那些我在乎的 -- 而覺得內疚!(翻譯得亂七八糟,兔子英文沒學好,捂臉~)

這段就讓人難以消化了.Dean習慣性把世界扛在肩上的性格我們都知道,我們也清楚Dean總是怪自己不夠好,但是你看過Dean把這些話大聲說出來嗎?你見過幾次Dean這麼不加掩飾顯露自己的情緒?這些聲音是他心底的指控,在每一個輾轉難眠的夜裡縈繞不去;這些指控是他最大的悔恨,他在夜深人靜時獨自檢視自己的失敗。

Dean沒有坦白交心的習慣,曾經的幾次嘗試最後都以悲劇告終,每一次都回頭狠狠的反咬他一口,那對象還是他的親弟弟Sam,所以你要我相信這會兒他突然對著Castiel掏心掏肺,那個不相信Dean能帶他逃出煉獄、那個不信任Dean的天使,對不起了,編劇,你得寫出更好的台詞才行。

- Castiel:煉獄是我該待著的地方。在我為人間及天堂掀起無數腥風血雨之後,我需要贖罪,我不配被救出來。

這段的用意夠明顯了吧?Dean沒有黑更沒有渣,而Castiel仍然是小白兔天使一隻。

- Castiel:我的朋友,儘管你這麼努力,但你不能拯救每個人。

我不知道Castiel人性化到了什麼程度,因為他剛顯示出人性就跑去進行煉獄大計,接下來沉進湖底半季不見人影,再出現時失憶了,然後,就瘋掉了。這句my friend是他最接近人性的感嘆,叫我不知道該感動好還是覺得毛骨悚然好。



好了,編劇在這一集裡大灑狗血,用意明顯到一隻眼睛就看得出來:

Dean沒有被黑,他沒有背棄朋友.是Cas自己放棄逃出生天的機會,Cas還說Dean不該視世界為己任,他替粉絲們大大的心疼了Dean。

Castiel也沒有被黑,他是被植入晶片的間諜,不管拆了什麼燒了什麼都不是出自個人意願。

聰明的編劇,一下子討好了兩派粉絲,但手法實在太拙劣,除了讓我放下心中大石之外,該有的感動說什麼都不肯出現,白白浪費了一個好梗。

而且這個發展把Sam擺到什麼處境裡去了?

一邊是不離不棄的浴血情誼,一邊是不顧你死活還叫囂著要move on的free will,這叫Samgirls情何以堪?

Dean粉:Oh Dean,苦命的娃兒,就知道你會為朋友兩肋插刀,但你何時才懂得為自己而活?.

天使粉:可憐的小卡,一心只想著要贖罪,而且還被利用了,不知道這季又會怎麼被虐。

Sam粉:呃,沒了女朋友的的Sam很可憐....,呃....(抓頭),Oh!還有,Sam有追求自我的權利....

D粉與C粉齊齊投以鄙視的目光.

Sam粉:(拍桌!),讓Sam死了算了,起碼這樣還能頂個英雄光環,SPN應該在第五季就結束!

目前的劇情走向大概就是這樣,我要是Samgirl,真會氣結鬱悶到吐血,很可能撐不到真相大白的那一天 -- 如果真有那麼一集的話 -- 就憤而出走了。



我不是Samgirl,所以還是繼續關心我最愛的Dean吧。

這麼說來Dean的記憶真的有問題,不是外力篡改,也不是傷後失憶,而是人物性格使然。我們在第一季就知道Dean有自我價值低落的問題,還有嚴重的救世情結,但現在我猛然驚覺,從地獄歸來之後,Dean的罪惡感從來沒有減少過,只是與日俱增,三年後的今天早已深不見底,他自己無意掙脫,旁人也援助無門。難怪他不肯放棄獵魔,難怪他從不考慮自己的心之所向,他就像人類版的Castiel,有生之年都要用來贖罪。

- Castiel:你記得的是你想相信的部份。

看到這裡我整個人從頭涼到腳,天!Dean寧願相信自己沒有成功救出Cas,也不願記得真相 -- 他又一次被拋棄了,雖然Cas不是真的要棄Dean而選擇煉獄,但Dean就是接受不了事實,他的被棄情結已經根深蒂固。相信自己再次失敗反而容易接受得多,反正他已經習慣自責了。

而Cas則陷入兩難,他不想離開,可是又不能吐實,因為Dean不會丟下任何一個人,如果Cas不走,很可能Dean也不走了,hmm,怎麼好像每個人都比Sam了解Dean?

雖然台詞很煽情,但這一集傳遞的訊息還是令人心如刀割。我無法想像背負著這樣的罪惡感要如何前進,這樣悲涼的生命要如何繼續,世界從未厚待過他,他跟這個世界也形同陌路 -- 面對死亡他無力挽回,面對生者他寧願選擇被遺忘。他不是英雄,他是個千瘡百孔的老兵,他背著十字架在漫漫長路上痀僂前進,多麼勇敢,又多麼愚蠢!

John爸的確教出了一個好兒子,一個完全無視自身價值的士兵,一個率先踐踏自己的烈士。

他與這世界唯一的聯繫只有Sam了,不要跟我說他還有Cas還有Benny,他們不是Dean從四歲起就視為已任的至親至愛,他們不是Sam,也永遠不會是Sam。但現在這個聯繫正急欲脫離他的世界,決定找塊乾地上岸了,good for you,Sam,就讓Dean繼續在急流中翻滾吧,反正他樂在其中不是嗎?

不管Samgirls如何試圖為情勢緩頰,我就是無法對Sam的冷漠及強硬釋懷,都三十歲了,還在玩對路人親切對至親嚴苛這一套,太幼稚也太任性了!


再來看這集裡兄弟兩的關係,也是詭異得無以名狀,似乎前一集的衝突從來沒有發生過,又是理解關心又是兄友弟恭,一片和樂融融,到底是我失憶還是編劇跳集了?或者編劇認為上一集就是正式的解開心結,Sam的爆發就是最後的定局:Dean聽話move on了,現在只等著Sam也move on ?

搞不懂編劇葫蘆裡賣的到底是什麼藥,都第七集了,第六季的無魂一米差不多就是在這個時刻露餡的,可是第八季到現在還看不出個苗頭。也許編劇覺得這個Sam很好很正常,但我可是看得彆扭之至,我還是個Deangirl咧。

有粉絲懷疑天堂也給Sam落了招,如果真相的確如此,那我只能無語問蒼天了,這個解釋跟Sam OOC比起來我還真的不知道哪一個比較爛,搞這麼大個工程就是要兩人失合?兄弟情早已不如先前堅固,沒事又鬧個貌合神離是要考驗粉絲的忍受程度嗎?更別提會給本已糾纏不清的劇情投下什麼變數,編劇諸公啊,你們確定自己有能力圓回來嗎?你們真能還原觀眾心心念念的兄弟情深嗎?

看了七集,除了Sam的路人化之外,另一個謎團就是Castiel的戰鬥屬性。這位warrior of God面對Leviathan簡直是一推就倒,連泥猴子Dean都比他強個幾百倍,每次看到Cas倒地我就忍不住要翻白眼,就算Leviathan是天使的天敵好了,如果每次遇到大嘴怪Cas都只有挨打的份,那他是怎麼活到跟Dean重逢的?oh,我忘了,他會瞬間轉移,但煉獄三人組裡就沒人想過給天使也弄把大刀嗎?

還有那令我頭痛的先知母子,這兩人根本就像在玩辦家家酒,虎媽天真到讓人看得啼笑皆非,不管做什麼事都讓我覺得她像在市場上買菜似的,鏡頭沒有質感也沒有重量;而Kevin盡得母系真傳,在見識過惡魔這樣那樣各式有創意的殺人方法之後,為了一根手指頭兇性大發 -- 這對活寶母子就是第八季的關鍵人物?



鞭完劇情,現在來談這一集裡我喜歡的部份:

破碎的Dean總是令人無法抗拒,我喜歡他泫然欲泣但勉強控制情緒的表情,他的悲傷忍住了,但我的淚水決堤了。

繼SOB之後,Damn it 正式成為我最愛的Dean口頭禪之一。

Jensen是我看過使刀最帥氣的西方演員,叫史蒂芬席格乘涼去吧!

- Benny:I lie. I don't get lied to.好狂妄的口氣,好強悍的吸血鬼!

最喜歡的劇情就是這集沒有籬笆女人狗,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