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集給我的主要感覺是混亂,其次是牽強。

我就是不喜歡這一集的卡通背景,原因不明,純粹是個人喜惡,覺得自己看了支離破碎毫無魅力的一集。但是話說回來,卡通原本就是WB的強項,不用白不用,而且如果角色應劇情需要,必須逃避現實另覓天堂,還有比卡通世界更好的去處嗎?

再來談牽強,這一集的重點是逃避無用論,但編劇的思維有點不清不楚。

- 生活在夢境中是很美好的,我瞭解。

逃避現實是不健康的,這是連青少年都能理解的概念。但Sam你想逃避想遺忘的是什麼現實呢?獵魔生涯?還是Dean的"死亡"?

- 你可以逃避,可以假裝外面一切的爛事都不存在。

OK,獵魔是爛差事我懂,但Sam的逃避方式不是開始斬新的生活,而是失魂落魄的撞了狗,然後跟另一個失魂落魄的angry lady組成失魂小家庭,所以他逃避的不止是現實,還有傷口,什麼樣的傷口,哦,又是Dean的"死亡",

我一直都不懂,為什麼Sam那麼斬釘截鐵的認定Dean已經死了,當Dean被時間大神帶回四十年前的時候,Sam沒有放棄,雖然他毫無頭緒Dean到底是生是死,但他找人幫忙、研究史籍、歸納理論,他救回了Dean;甚至當Dean就血淋淋的死在他眼前的時候,他也沒有放棄。

好,就當Dean死了吧,但他是跟大嘴怪一起消失的,你就一點也不擔心哥哥被走私進煉獄,而不是如天堂園丁所說,光榮的跨進天堂大門?

這不叫救助無門,更不是走投無路,當你真的努力過後才配得上這些字眼,如果你連試都沒試,那叫做一廂情願,那叫做漠不關心。

- 但你不可能永遠待在夢境裡,最終,不管你逃避的是什麼東西,它都會找上門來,迎頭趕上,然後狠狠的給你一拳。

這是讓我最不舒服的一段台詞 -- 到底什麼東西追上來壞了你的美夢?

是Amelia的丈夫嗎?早在Dean被吐出煉獄之前Sam就知道人家的元配(誤)要回巢了,但這並沒有打搫他追求正常生活的夢想,他逃避的從來就不是人家的亡夫,就Amelia而言,她一直逃避著的的也不是一個死而復生的丈夫吧?這跟Sam的逃避無用論毫不相干,所以把他拖回醜惡現實的不是Don,這個選項劃掉。

如果Sam在此指的真是獵魔,那麼第八季以來Sam一直掛在嘴邊的棄船論就顯得很莫名其妙了,因為他明明很清楚,這些惡夢還是會回頭找上你,逃避是徒勞無功的。

獵魔不需要逃避,那是可以捨棄的生活型態,Sam以前就試過了,真正逃不過避不了的是惡魔,但顯然Sam打算徹底忽略惡魔的存在,執意回歸正常生活,要不然他三不五時嚷著要上岸是在鬧哪樣?

所以我們還剩下什麼選項?Dean,又是Dean,Dean會陰魂不散的追著你跑,永不放手,連煉獄也擋不住,Dean是惡夢,Dean就是那個壞消息。

編劇傳達的概念乍看之下很有道理,但實際分析起來一點也經不起推敲,跟角色劇情的發展也搭得萬般牽強。明知道逃避無門,但Sam卻不厭其煩的發表他要過正常日子的獨立宣言,這到底是什麼邏輯?除非下一集Sam延續這樣的覺悟,表示獵魔才是他的終身職,是他永遠也逃避不了的責任,並承認他先前所謂的人生要過得有價值只是不切實際的幻想,要不然我就當作他一直以來想逃開的就是Dean了,除此之外還能有什麼解釋?

我寧願相信這是劇本的疏失,而不是Sam對Dean真的厭煩了,最近fandom上流行著一句話:累覺不愛,多麼殘酷的形容詞,我不相信Sam對Dean的愛就只有這麼多,這麼經不起考驗,除非第八季就是最終一季。(但我還是會傷心,踹死你這小沒良心的!)



Sam在逃避現實,不知道逃避的是什麼東西就是了,Castiel也在逃避,逃避面對他親手摧毀的天堂,Fred逃得更徹底,整個人埋進卡通世界裡去了。只剩下一個不知道逃避怎麼寫的Dean無畏的繼續前進,更正,Dean懂得什麼叫逃避現實,而且還是個中翹楚,他最擅長的就是逃避面對自己的情感,自己的傷口,但他從未逃避過自己的責任,即使遍體鱗傷他仍然掙扎著完成自己的任務,甚至於收拾別人的爛攤子。

有多少同人文寫著Dean千瘡百孔的自煉獄歸來,或者自閉或者虛弱,但事實上Dean以浴火鳳凰之姿重現人間,他知道自己擅長什麼,他努力感受人間與煉獄的分別,努力重回軌道,然後很不健康的壓下一切心理創傷,又是打不死的好漢一條,有時我會這麼想:這個男人有著多麼堅韌的靈魂啊!

然後 -- Sammy你真的就是個girl,你哥一點都沒說錯!



這一集最大的敗筆仍然是Sam的回憶片段,尤其是過場方式,我很想向編劇大聲疾呼:想不出好橋段就不要費事了,就不能讓Sam好好坐著喝咖啡然後思念愛人嗎?就算在路邊走著突然閃神跌入回憶中也強過目前的突兀與彆扭,借句網友的吐槽:從膀胱感染轉到三米閃回讓我好無語好無語........笑死!

- 我哥哥....他是最好的.

yeah,上至天堂下至地獄人人都知道你有個最好的哥哥,這就是為什麼你不想追究他的死活,然後在他回來之後百般不耐,最後再落下一句:要不你看開,要不我走開,嗯,你哥果然是最好的,換成是我的話,抱歉,我會先走開讓你眼不見為淨。

不知道製作人心裡打的是什麼主意,一下子傷心欲絕情深義重,一下子又冷漠無情毫不寬容,看得我都想尖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