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2E14 The Raid.mp4_20180512_032142.680.jpg

不吐不快啊不吐不快....

大家都說這個Mary一點做母親的樣子都沒有,但是,要當個母親,首先你得先有孩子對吧?well,這個Mary沒有啊....


Sam and Dean?對她來說,這是兩個陌生人,親情並不是給了名字就會自動對上號的。

她記憶中的寶貝,是奶聲奶氣的Deano,是沒牙還流著口水的萌萌Sammy,不是面前這兩個眉宇間刻著無盡風霜、以拯救世界為己任的鬍渣糙漢子。你不能扔兩個陌生男人到她面前,覆誦一遍溫家編年史以示驗證無誤,就要她自動自發產生母愛 -- 邏輯上她同意了,但感情是完全不聽大腦指揮的。

試想:昨晚才四歲大,睡前還要你掖被子親親額頭的小寶貝,一覺醒來突然變成刀槍不離身的凌厲殺手,或是來個更厲害的:昨晚連翻身都不會的奶娃兒,今天變成高你兩個頭的大腳怪,任誰都會難以接受。米兔沒有小孩,所以我帶入想像的對象是可愛的小外甥 -- 結果非常非常的恐怖,我都不敢確定我有勇氣擁抱突然成年的小外甥了,他要是敢喊聲舅媽我一定當場石化,這對Mary來說一定更加艱難,因為她再也見不到她的寶貝了。


如果醬爸在場,情況也許會好一點,至少這個家庭還有一點熟悉感,但如今她面前只剩兩個陌生的男人,帶著急切的眼神,盼望她立刻進入母親的角色,彌補他們失去的童年、安撫兩個裝在成人軀殼裡的破碎幼童 -- 這輩子他們就沒有享受過母親溫暖的懷抱(Dean有,但一個四歲的孩子能記得多少?米兔最久遠的記憶也不過從三歲開始),這些情緒我想她都懂,但她就是做不到。


如果是兩個女兒也就算了,做不成母女至少可以當密友,但這是兩個大男人啊,兩個還都比她年長(Mary過世時才29歲),這個狀況太不真實,簡直像場惡夢,她還不如繼續死著,在天堂裡照顧她的小寶貝。


就算她能接受一夜之間成為兩個男人的母親,沉重的愧疚感還擋在路上紋風不動呢,這對兄弟因為她的交易一生苦難連連,是朋友已經夠糟糕,如果是她的兒子們.....


對Dean來說,這個Mary就是他印象中的慈母;對Sam而言,也只是看了幾十年的照片中的人物走到現實裡的差別而已,這兩人都能馬上與記憶接軌,毫無障礙,所以他們不能理解,至少Dean不能理解(畢竟對Sam來說,母親還是個太抽象的名詞,所以他對Mary有著同樣的陌生感,只是程度遠遠不及,所以他願意給Mary多一點空間),為什麼在這麼多年的生離死別之後,母親還是不要他們。


孩子,Mary沒有不要她的寶貝,只是,那不是你們。你們苦苦思念了她幾十年,但對她來說,她在一夜之間失去了丈夫與幼子,即使她再怎麼努力,最多也只能成為你們的戰友,或好朋友。


所以她會說:我是你們的母親,但我不止是一個母親;所以在被洗腦後,她選擇的避風港,還是有著兩個萌娃兒的溫家舊宅;所以她無視兩個兒子的拼死救援(有一個還真的死了),要留在異鄉與他人同生共死;所以她只知道這些異鄉人需要她,而完全沒想到兒子也需要她:她無法說服自己的心,面對這兩個男人,她始終找不回做母親的感覺。


也有人問:從十三季初到現在,Mary已經復活兩年了,難道她的母愛一點萌芽的傾向都沒有嗎?


如果這對兄弟還是小孩,甚至於青少年,我想Mary的心最終會接受她的寶貝就是這個樣子了;但兩個成年男人?她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而且說不定還得搶先趕在友情定型之前才有希望。


但誰知道呢?也許明天編劇就讓她突然自發性母愛爆棚,這部戲裡角色精分又不是沒有先例,所以一切推測就到此為止吧。

 


 

另外,關於Mary曾經對獵魔深惡痛絕,但復活之後立馬積極投入祖業的矛盾性,我也有一點想法。


Mary或許擅長獵魔,但她更擅長逃避。


她厭惡獵魔,所以逃進了婚姻,這樣說也許對醬爸不公道,但Mary曾經表明絕對不會選擇獵人當對象,所以我想她的婚姻還是有逃避的成分存在:她的另一半只能是普通人,她不要再與獵魔扯上關係。


當面對一對陌生的兒子,被愧疚與迷惘壓得喘不過氣時,她又逃走了,這回她逃去獵魔。


婚姻是很多女人逃避現狀的途徑,好像只要結了婚就能擺脫過去,也許是糟糕的家庭,也許是混蛋前男友,這點並不難理解。


但為了逃避與兒子接觸的壓力而回歸獵魔,這點在我看來就有點不負責任了,而且不太說得過去。身處完全陌生的時間軸裡,你要不要先熟悉一下環境?要不要先存點錢?可我們的Mary就這樣直接衝出去獵魔了,這是一心求死嗎?


所以我覺得Mary面對難題的方法就是逃避。


Mary或許在性格上有缺陷,但她就是個角色,這個角色的性格就是如此,我也只是有感而發罷了,沒有批評的意思,要論性格缺陷的話,我大概要比她黑上好幾倍。

 


 

理性分析告一段落,接下來就是情緒不聽大腦控制的那一部分了。


每次我看到溫媽把路人甲乙丙當家人、把兩兄弟當路人的時候,心裡就老大不爽,除了要歸咎於劇本對Mary著墨不多之外,角色的表情也是原因之一 -- 她永遠那麼理直氣壯,瞪著雙大眼似乎不明白為什麼有人會質疑她拯救世人的偉大計畫,那個表情讓我很難同情她,也很難喜愛這個角色。人家反叛軍沒有你也一直活得好好的,就不要再自我指派救世主的職位了吧,至少,不要再一臉的理所當然,不要再一臉的"孩子你怎麼這麼不懂事"的不耐煩,你當然不止是一個母親,但別忘了,你終究是他們的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